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禽流感迫出口企业“打疫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8: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柯鹏)

  禽流感疫情突如其来,很多禽类产品出口企业受冲击不小。记者昨日获悉,为帮助疫情中受损的企业渡过难关,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已启动快速理赔机制,并采取“预赔”等特别措施。然而,业内人士表示,仅仅10%的出口信用险投保率根本不能弥补巨大的出口信用风险,没有风险意识的相关企业应该借禽流感给自身打上一剂“疫苗”。

  据中国信保总公司初步统计,截至2月3日,该公司保户已报告可能损失约1300万元,主要集中在山东、辽宁、吉林等农产品重点出口省份。另有在途出口货物价值约为4000万元,主要发往瑞士、南非、俄罗斯、沙特、科威特等对我国实施封关的国家,已形成事实上的损失。

  “其实,除了政府帮助以外,只要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这些损失就可以减少乃至避免。”中信保上海营业管理部业务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疫情发生后,上海方面的情况还是很稳定的。现在看来,至今上海还没有一起赔付。当然,这是两

  个因素造成的,一是上海禽类产品出口企业损失不是很大,二就是投保的比例还太低,企业普遍缺乏投保意识。”

  据悉,在我国年5亿多美元的禽类产品出口额中,出口信用险投保额仅为八千多万美元,投保企业仅在10%左右。广大农产品出口企业,尤其是此次遭受重大损失的禽类产品出口企业普遍缺乏风险意识和投保意愿。而在国外发达地区,投保率则普遍高达70%以上。

  链接

  据介绍,自1月27日我国公布禽流感疫情以来,一些国家和地区迅即对我禽类产品实施封关措施。到2月3日已增至33个国家和地区。权威人士预计,在近期内,将有更多进口我禽类产品的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实施封关,被禁产品种类也会不断增多,从活禽、禽肉产品和鸡蛋,扩大到目前与禽类相关的产品和设备,如鸡饲料、羽绒制品和屠宰设备、鸡肉保存设备等。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