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积极就业政策必须落到实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59 经济日报

  “要把促进就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的经济工作时明确提出的重要政策。利用积极就业政策解决当前就业中的突出矛盾十分重要,各方面要群策群力,抓紧抓好。

  一

  我国的就业问题从性质上来看,既是总量问题又是结构性问题。就业的总量矛盾,主要是指从总量上来说存在着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问题。这是因为我国人口年龄结构的迅速变化导致目前正处于劳动力供给最为丰富的时期;同时,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经济增长对就业的拉动作用在下降。据国家统计局测算,在20世纪80年代,GDP每增加一个百分点可增加240万个就业岗位;到90年代,则只能增加70万个就业岗位。劳动力供给过剩和就业需求相对不足,使得城镇就业变得越来越困难。更为严峻的是,根据对人口年龄结构变动趋势的预测,这种劳动力供给大于需求的趋势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存在。

  就业的结构性问题,主要是指就业存在地区间和行业间的不平衡。在劳动供给压力大的地方,对劳动力的需求严重不足。结果造成劳动力从供给压力大的地方流向供给压力小的地方,这是农村劳动力不断加速向城镇地区流动的主要原因。就业结构的不平衡还表现在行业和部门间。伴随着经济增长,经济结构和就业结构不断发生变化,具体表现为部分行业不断吸纳劳动力就业,而有些行业和部门不仅不能吸纳新的劳动力就业,而且还通过裁员的办法排斥劳动力就业,就业的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针对这些就业矛盾,党中央国务院提出,“要坚持市场导向的就业机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努力改善就业环境,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和自主创业,鼓励企业更多吸纳就业,帮助困难群体就业。”政府在考虑宏观经济政策走向时,把就业问题放在重要地位考虑;同时则要增加劳动供给的有效性,为大批处于贫困状态的有劳动能力的城市贫困人口创造学习新技能、更新知识结构和实现再就业的机会。

  二

  政策导向的明确为我们解决好就业问题提供了有力保证,而当前,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需要抓紧解决好几个突出问题。

  首先,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给予长期失业者必要的社会救助和支持。积极的就业政策首先要求给予长期失业者必要的社会救助和支持。1998年以来,随着“下岗生活补贴”、“失业保险”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建立,大部分城镇失业者和贫困家庭的基本生活得到了一定程度的保障。截至去年上半年,全国城镇享受低保人数超过2000万人,基本上做到了“应保尽保”。应该说,我国城镇居民的社会保障网络基本形成,并在确保社会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目前,“下岗生活补贴”正逐渐淡出历史舞台,这就要求“失业保险”和“城镇低保”发挥更大的作用。然而,目前的失业保险制度存在着覆盖面低和缴费困难的问题,而城市“低保”存在着资金来源困难、管理不规范和机制缺乏效率的问题。因此,从社会救助的角度来说,当务之急是必须迅速完善失业保险制度并提高城市“低保”资金的使用效率。

  其次,要加大劳动力市场改革力度,提高失业者的就业能力。在确保了长期失业者的基本生活之后,积极就业政策的重点应放在如何提高失业者的就业能力上。让失业者尽快回到就业的队伍之中是解决失业问题的根本措施。国际上,积极的劳动力市场政策一般通过这样几方面的措施提高失业者的就业能力,比如通过创造就业和工作补贴等办法调动劳动供给,开发和就业有关的技能如再培训,通过就业服务、咨询等措施来提高劳动力市场的效率。结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国情,我们实施积极就业政策需要落实的是,在加快劳动力市场改革时,积极改善就业的制度环境和政策环境,进一步规范劳动力市场,为失业者寻找工作提供更加充分的信息,并积极培育和发展劳动力培训市场,鼓励各种形式的职业和技能培训。

  再次,要加快实现经济政策和劳动力市场政策整合,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含量。扩大就业的最根本途径是依赖于经济增长,我国经济长期持续的高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机会,但目前,我国经济增长的就业含量还在不断降低。如何把经济政策,比如财政和货币政策与劳动力市场政策结合起来统筹兼顾,从而提高经济增长的就业含量,已经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紧迫任务。这就需要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发展意味着相对于经济增长的就业弹性会增加;还要大力发展非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非国有经济具有劳动密集型特点,最具就业吸纳潜力,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必将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从而减轻城镇失业;另外还要大力鼓励各种形式的就业,探索宽领域的就业渠道。文/张车伟作者:张车伟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