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重视解决代表、委员和群众“联系难”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38 新京报

  《南方都市报》昨日报道,2月7日,广东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孟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已准备就“联系难”的问题向即将召开的省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提交提案,建议各级人大、政协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布代表、委员的名单及其联系方式。

  孟浩委员的建议,虽然只是提出了一个细节性的建议,但他透露的信息提示我们,必须注意解决代表、委员与群众“联系难”的问题。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具有互相依存的关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该主动联系群众。不联系群众,就不知道群众的意愿,就不能代表他们到大会上讲话,就不能去参政、议政,从根本上就没有了当代表和委员的资格。

  另一方面,群众也需要联系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既要向他们反映自己的意愿,又要监督他们履行职务。不行的话,群众就该罢免自己的代表。这是关系到从细节上完善人大制度和政协制度的大事。而现在的问题是“联系难”的现象确实存在。一方面,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联系不上群众。有的是头脑中没有群众意识,有的还是把当代表和委员只当做一种荣誉。有的主观上很想多联系群众,由于主客观的原因,联系的群众不够多,面不够广。

  而不少的群众有意见想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反映,却难以有畅通的渠道。因而出现了代表和委员找不上群众,群众又找不到代表、委员的局面。

  解决“联系难”要从完善制度上着手,要把有关法律具体化为可操作性的条文,使得代表、委员联系群众有章可循,而公布代表、委员的联系方式不过是一个应有的细节。殷国安(江苏公务员)(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