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财富人物职场 > 正文
 
优秀企业家拿高薪体现市场规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7:38 新京报

  去年5月起,深圳35家市属国企的老总们开始拿年薪。近日,这些老总去年的年薪单终于向外界公布:35家实行年薪制的市属国企中,深圳国际信托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老总拿到的年薪最高,为96万元;先科集团的老总仅拿到他的基本年薪10.8万元,为最低。

  深圳35家市属国有企业推行年薪制一年多来,严格了企业业绩考核,规范了经营者的薪酬分配,把经营者收入与企业效益密切挂钩,大大促进了经营者为国家创造财富的积极性
。我们认为,最高年薪和最低年薪两者的差距在8倍左右,拉开了薪酬的档次和差距,这充分体现了经营者年薪收入真正与企业效益紧密挂钩。

  优秀的国有企业家在企业中的责任有目共睹,然而,长期以来他们的利益却难以得到体现。目前仍有许多国有企业经营者的收入平均水平仅仅是职工收入的2倍至3倍,这与他们承担的责任不对称。当前企业厂长、经理整体收入偏低的状况以及“穷庙富方丈”和“富庙穷方丈”现象如果不能从报酬制度上加以解决,企业家的积极性就不可能持久地发挥出来,不利于企业家这种稀缺资源的开发、培育和利用。

  从这一点上看,深圳市在市属国有企业推行年薪制,无疑是值得借鉴的。因为,在建设现代企业制度的过程中,如何从制度上量化企业家的价值已迫在眉睫。现阶段我们实行的是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形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如何把这个制度具体地体现到企业经营管理者、科技人员和一般员工的报酬上去,形成科学合理和公平的收入分配机制,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是一个重大而紧迫的课题,每个企业都应认真求解。过去我们调动企业经营者、科技人员和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比较重视和强调他们的思想品德和政治觉悟等的作用。这虽然很有必要并且应该继续坚持,但存在片面性。

  就国有企业发展而言,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我们不能只要求企业领导要有奉献精神,更应该遵循客观市场经济规律,建立适应市场经济要求的科学管理体制和先进的激励机制。其中一点就是理直气壮地让创造了优秀业绩的企业家也能富起来,这才是真正落实了按劳分配原则。

  因此,要通过建立科学的激励制约机制,像实行年薪制、持有股权、股票期权等激励机制,将会减少企业家腐败的几率。这就要求在建立给予企业负责人合理分配的机制外,还应建立一套制度约束机制、监督机制,防止权力的滥用和腐败。本报特约评论员沈峰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高薪新闻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