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风浩荡满眼春——来自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报告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5:13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从呱呱落地到今天,中国资本市场用13年时间完成了一个婴儿到少年的成长过程。在中国资本市场步入新的成长期的关键时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适时颁布,使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中国经济的腾飞需要资本市场作为“助推器”,中国老百姓需要股票市场提供投资机会。国家从全局和战略角度作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决策,好似强劲的东风,翻开了中
国股市新的一页。

  股市发展折射中国改革历程

  中国股市发展到今天的规模,实属来之不易。以上海和深圳两个证券交易所相继于1990年12月和1991年7月成立为标志,我国证券市场开始形成。

  股市、股民的出现,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了全新的思想冲击和市场活力。“股票”、“上市公司”、“市盈率”等新名词也成为了当时最前卫的话语。但当时对于是否发展证券市场,一些人心存疑虑。

  1992年初,邓小平同志南巡讲话指出,证券、股市,这些东西究竟好不好,有没有危险,允许看,但要坚决地试。社会主义要赢得与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就必须大胆吸收和借鉴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

  伴随这次思想解放,中国股市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发行股票的试点由上海、深圳推广到全国。到如今,我国资本市场已经取得举世瞩目的重大成就,市场规模不断壮大,境内外上市公司达到1200多家,是1993年183家的10倍;境内股票市价总值达4.5万亿元,是1993年0.35万亿元的近13倍。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说,经过十多年的探索和发展,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上市,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改革中起到了先导和示范作用,为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开辟了直接融资渠道。上市公司在经济领域中的影响日益增强,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3年间,中国资本市场走过了一些发达国家百年的历程。我国经济的证券化率(证券总值与国内生产总值的比率,我国近年来约为50%)显著提高,证券市场为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提供了股票、基金等投资品种,扩大了社会资金的投资渠道。在沪深两市投资的开户数目前已突破7000万户。股市的涨落起伏,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从“替补席”到“助推器”

  风雨兼程13载。中国资本市场在我国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已从发展初期的“替补席”上升到事关国民经济建设全局“助推器”的高度。发展资本市场,扩大直接融资,有利于推动经济增长,有利于创造社会财富,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中国资本市场是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条件下发展起来的新兴市场,还很年轻,伴随其经济地位的不断提升,阻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也日显突出。

  在过去的3年里,中国股市就经历了一个痛苦的再造过程,上证综合指数从高启的2245点,一度下探到1307点。股市“股权分置”弊端的凸显、“银广夏”等上市公司“造假”的暴露、“中天勤”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失信、“中科创业”庄家操纵市场的现身……这一切使中国股市遭遇空前信任危机。

  毋庸置疑,与国外相对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证券市场还存在着规范化程度不够、国际化程度有限、市场层次、品种单一及结构不完善等问题,挫伤了投资者的积极性。

  随着多年积累的问题和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逐步暴露,我国证券市场的纠错机制开始发挥应有的效力。一批业绩较差的上市公司和缺乏诚信责任的中介机构,相继受到处罚或被淘汰出局,而一批资产质量好、运作规范的上市公司和执业记录良好的中介机构得以发展壮大。风险的释放,催生的是自我完善、吐故纳新的市场机制和具有旺盛生命力的市场质量。

  我们可以看到,我国资本市场是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进程逐步发展起来的。由于建立初期改革不配套和制度设计上的局限,资本市场难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这些问题是资本市场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也只有在发展中逐步加以解决。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到如今,经历了市场的洗礼和锤炼,中国股市各参与主体日益变得理性和成熟。国务院近日颁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发展的九点意见,更使市场各方信心大增,被认为带来“中国股市的又一春”。但与以往明显不同的一个现象是,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已经从简单期待短线股指的上升、股价的上涨等短期逐利投机,转向了从更长远、更广阔的意义上认识和理解国家宏观政策。

  开创我国资本市场的新时代

  我国股市发展不过10多年,一如初升的太阳。在新春之际展望明天,我们可以看到,我国证券市场方兴未艾,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

  党的十六大提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战略目标,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了资本市场建设的各项任务。当前,按照这些重要精神认识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已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

  我国宏观经济形势持续向好,为我国证券市场加快发展创造了条件,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国家经济实力增强为解决资本市场发展进程中的矛盾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经济高速增长会带动企业大量融资需求;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的企业兼并、重组会带来大量服务需求;人民生活的改善会增加对多元化投资的需求;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提高了对多样化风险管理工具的需求;加上国际社会对我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认同,为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外部环境。

  伴随着越来越多优质、作为国民经济中坚力量的蓝筹企业的加入,我国的证券市场与国民经济目前正表现出越来越高的关联性。过去股市里那种庄股“不分东西南北”,时间“不分昨天今日”地暴涨暴跌的故事,已渐渐远去;在今后,中国股市各方的信心所在,将愈发基于国民经济、上市公司等实体经济基本面向好发展的局面,投资者也将更加注重于价值投资。

  “好风凭借力”。《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份纲领性文件的颁布,让期盼已久的券商、基金、保险等金融界人士深受鼓舞。他们认为一方面资本市场资金供给的不断扩大,为上市公司营造了更好的融资环境,将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通过资本市场获得发展支持;另一方面,《意见》对上市公司也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将进一步促使上市公司质量的提高,有助于规范整个资本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意见》对整个资本市场、上市公司和投资者来说都将是长期利好。

  我们相信,有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基础,随着《意见》精神的贯彻落实,走过十几年风风雨雨的中国股市,必将以其更强大的力量融入中国经济发展的洪流,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据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作者:新华社记者贺劲松 张旭东 谢登科 编辑:(来源:深圳特区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