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城市群动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7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日本停止进口美鸡肉制品

  2月8日报道,美国特拉华州7日发现禽流感疫情后,日本农林水产省决定暂停从美国进口鸡肉和鸡肉制品。

  农林水产省有关人士说,2002年度,日本从美国进口鸡肉约5万吨,占日本鸡肉总消费
量的3%,在进口鸡肉中,美国鸡肉占10%。此前,日本已经停止从泰国、中国和印尼等国进口鸡肉。

  前一段时间美国出现疯牛病后,日本停止从美国进口牛肉。由于牛肉短缺,现在很多餐馆和饭店已经停止供应日本人喜爱吃的牛肉饭,很多日本人转而消费鸡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长时间停止进口鸡肉的话,势必造成鸡肉价格上涨,这将对消费者产生严重影响。

  赫顿报告引发BBC地震

  全球影响最大的独立媒体机构英国广播公司(BBC)日前因赫顿报告陷入一场强烈地震。报告发表两日内,BBC理事会主席戴维斯和总裁戴克相继辞职。紧接着,BBC部分员工举行抗议活动,上千员工个人掏腰包在报纸上登广告支持戴克领导BBC时所坚持的新闻原则,戴克则发表战时回复首相布莱尔的机密信件,指责政府“系统地欺凌”BBC,而赫顿报告却完全无视政府向BBC施加的压力。

  从赫顿报告来看,在凯利案中,BBC的确犯了相当严重的错误。赫顿断定BBC的新闻采编体制存在缺陷。赫顿还认为,BBC管理层在处理政府投诉方面态度也很欠妥当。

  “美洲经济首都”争夺战升温

  来自美洲国家的多位官员2月3日表示,美国、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至少8个城市已经明确表示希望成为涵盖34个国家的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

  来自美洲各国的经济官员上周在墨西哥城市普埃布拉召开会议,以解决仍处于停滞状态的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中的诸多细节问题。虽然具体协议尚未出炉,但是按照原计划,美洲自由贸易区将于2005年成立。其总部所在地也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决定。

  在这场激烈的竞争中,目前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和巴拿马首都巴拿马城暂时处于领先地位。除巴拿马城和迈阿密以外,参加竞争美洲自由贸易区总部所在地的城市还有美国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伊利诺伊州的芝加哥、得克萨斯州的休斯敦和加尔维斯顿等。

  美跨国企业节税有方

  在过去的一年里,运用把资本移转到国外分公司的做法,给美国的跨国企业节省了数十亿美元的税金,并为2003年的获利增长锦上添花。

  跨国企业发现,要缴给政府多少税,其实愈来愈演变成一种操控自如的选择,因为凭借不断把资本在税率不一的国家之间移来转去,可收到节税的妙用。

  据《金融时报》报道,去年企业获利升高,但美国联邦政府的财政赤字却又破记录,所以少有公司愿意公开大谈节税之道。花旗集团(Citigroup)去年10月间对分析师透露,会设法让第三季缴税的税率下降,方法是增加在海外的资本投资。随后的结果与此应证。2003全年的节税效果更为可观:税前盈余创260亿美元的最高记录,应缴税率却降3个百分点,让花旗少缴大约7.8亿美元的税。

  通用电气公司(GE)的节税本领似乎更高强。通用的金融服务部门近年来所缴的税率逐年下滑,从1999年的27%,降到2001年的20%,再降到2003年的16%。

  (本报记者 陈辅 整理)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十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