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营管理 > 正文
 
反倾销案再袭浙江民企温州眼镜厂商抱团迎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6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小刚 实习生 张颖

  阿根廷对温州墨镜、镜框和其他眼镜产品作出反倾销调查,浙江中小企业从容面对新年第一场“倾销”与“反倾销”的对决

  反倾销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关税贸易壁垒的减少使国家自主控制贸
易的手段越来越少,因此一些国家开始利用反倾销诉讼的手段来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一种产品正常的关税很低,但是加上反倾销税就很高了,这个产品将被挡在门外

  由于浙江的民营企业在利益上是共同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必须组织协调起来应对面临的困难。因为中国的大企业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应对国外的诉讼,但是生产小产品、小商品的企业必须要抱团出击

  近些日子浙江温州的眼镜厂商都比较忙,新年刚过他们就开始面对来自阿根廷对他们的墨镜、镜框和其他眼镜产品作出反倾销调查。

  2月4日,记者开始寻找涉及此案的温州眼镜企业进行采访,但是得到的消息都是他们正在积极上诉,很难找到这些企业的负责人接受记者的采访。

  据记者了解,此次反倾销立案调查全国共有56家企业,而温州涉案的企业就有27家。目前这些企业都在积极参加应诉协调会,商讨集体应诉的具体事宜和方案。到记者截稿时为止,温州方面还没有传来更新的消息。

  浙江民企面临反倾销困局

  对此次温州眼镜27家企业遭遇的反倾销事件,记者找到了温州市鹿城时发眼镜厂的负责经理。这位陈姓经理表示,由于温州眼镜加工过程中人工相对便宜,生产成本较低,在国际贸易中尤其是在中国加入WTO后,遭受到一系列反倾销案是正常商业现象。

  面对阿根廷对原产于中国的墨镜、眼镜框等产品展开反倾销立案调查,陈经理承认,虽然时发眼镜厂并未涉及此次反倾销案,但这仍将会对温州眼镜生产出口形成一定程度的影响,而且现在温州眼镜企业并不排除降低成本来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可能。

  目前涉案的部分企业向媒体表示,他们出口阿根廷的量很少,对企业不会有多大影响。甚至有企业表示,阿根廷市场做与不做差不了多少。但一些企业负责人也表示担心:如果温州眼镜进口量大的国家也进行效仿,那温州眼镜业将面临巨大的威胁,因此仍需严阵以待。

  据统计,2003年1到11月,温州出口欧美及世界各国的眼镜总额达4亿美元,对阿根廷的出口约有97万美元。

  对此,温州市公平贸易处一位周处长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温州眼镜27家企业遭遇的反倾销事件,完全是国际贸易中的正常行为,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而在谈到这个牵涉众多利益的消息竟然迟到了20多天时,周处长表示,出现这一情况是由于中方和阿方的具体政府部门在传递信息上出现了一定的问题,与企业本身的运营没有问题。并且周处长一再强调,此次反倾销案对温州眼镜生产出口将不会带来太大负面影响,温州眼镜企业有信心解决这起反倾销案。

  目前对于反倾销调查,不论从企业还是政府部门来看,在心理上已经都有了很好的准备,纷纷表示这是正常的商业行为,而且将会积极面对。事实上,一些专家告诉记者,由于浙江民营企业集中,竞争力强,在国际贸易中面临这样的反倾销调查已经不是一次两次,而且由于这个特点,仍将长期面临国际反倾销案件的“骚扰”。

  根据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在中国加入WTO后,浙江的民营企业受到的反倾销调查在逐渐增多。2001年11月,土耳其启动对中国出口的眼镜反倾销调查程序。这也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第一起反倾销案,温州13家眼镜企业涉案,涉案金额482万美元。

  2002年9月,土耳其外贸署发布公告,反倾销调查成立,决定对中国眼镜产品实施三年的数量限制(配额)措施。

  2002年6月,欧盟决定对中国打火机进行反倾销调查,温州涉案的17家打火机企业联合应诉,涉案金额2200万美元,温州企业胜诉。

  而事实上,对于目前的国际贸易形势,中国商务部条约法律司司长张玉卿去年12月份在上海举行的“WTO体制与贸易保护主义:入世后中国面临的挑战”研讨会上就表示过,中国将长期面临反倾销困局。

  张玉卿强调,“反倾销在很长一段时间将是一个很热的话题,关税贸易壁垒的减少使国家自主控制贸易的手段越来越少,因此一些国家开始利用反倾销诉讼的手段来保护本国的经济利益。一种产品正常的关税很低,但是加上反倾销税就很高了,这个产品将被挡在门外。”

  行业协会将发挥重要作用

  针对目前浙江民营企业面临的反倾销调查,浙江商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康汉表示,在世界制造业中心逐渐向中国转移的过程中,相当一部分加工制造业选择在了浙江,形成了中国的加工制造中心,比如眼镜、打火机、鞋帽等轻工产品。

  尤其在温州,由于许多轻工产品企业启动较早,目前已经形成了产业链条,分工协作完善,因此成本相对较低。据陈康汉介绍,目前温州仅打火机厂家就有5000多家,年产量在6亿只左右,几乎占到国际市场80%的份额。

  因为浙江民营企业发达,所以现在遭受反倾销诉讼的浙江企业多为民营企业。而目前民营企业的特点是散而小,没有形成一定的规模,没有实力单独应对国外的反倾销诉讼。

  陈康汉说,“由于浙江的民营企业在利益上是共同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因此必须组织协调起来应对面临的困难。因为中国的大企业可以依靠自身的力量来应对国外的诉讼,但是生产小产品、小商品的企业必须要抱团出击。”

  根据国外的经验,在面临国际诉讼的时候,中小企业主要通过协会或商会出面解决。因为单个的中小企业经不起时间和金钱的长时间消耗,一个民间组织可以集中力量为企业服务。目前浙江地区民间组织的行业协会也开始逐渐在反倾销诉讼中发挥自己的作用,并且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

  上海恒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孙加锋律师早在2001年就曾经受理美国对浙江金州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反倾销案件,主要涉及产品为镀薪管。通过中国律师事务所和企业的努力,中国企业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动。因此孙加锋在国外对中国企业的反倾销案件中有着自己的感受。

  孙加锋根据自身的经验分析,中小企业在反倾销应诉方面一般没有大企业积极,特别是在调查损害事实的立案阶段,很多中小企业都不参与,这对案件的审理起到了很大的阻碍作用。

  “由于反倾销案件应诉成本一般较高,民营中小企业单独几乎是无力承受这个压力的,难度也太大,更多地通过行业协会将减轻自身的压力。”

  而且孙加锋告诉记者现在一些中国企业由于自身利润的减少,在国际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恶性竞争,中国企业之间竞相压价,也引起了一部分的反倾销案件,而且对于中国企业的发展产生了不利影响。

  不仅如此,目前浙江的轻工产品虽然质量可靠、价格低廉,但是在品牌上没有优势,许多都是贴牌产品。没有自己品牌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更容易受到反倾销的诉讼。

  在目前中国产品价格在一段时间内仍将占据一定优势的情况下,陈康汉认为浙江的轻工产品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反倾销威胁。在他看来,浙江的企业接下来应该在提供技术含量,控制产品数量和培养自己品牌上多下功夫,要做大企业的规模,增强自身抵抗国际诉讼的能力。同时他也强调了这更需要时间的积累,浙江民营企业应该尽可能地用5到10年的时间走完国外几十年的道路。

  中小企业要积极应对

  长期从事法律工作的孙加锋深切到感到近几年来国际上针对中国的反倾销诉讼正在逐年增加,“目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正在抬头,绝大多数国家正在利用反倾销来保护自身的利益。美国及南美的一些国家广泛地通过行业协会利用反倾销来排挤国外商品。而先前由于中国的市场化程度不强,许多反倾销案件都不应诉,曾经造成了很大的损失。”

  孙加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多地谈及民营中小企业应该积极应诉的话题,在他看来,如果案件官司打下来了,中国企业在国外市场中的地位将得到保护,否则将逐渐失去在各国的阵地。尤其对于小商品来讲,虽然在一个国家所占的市场份额很小,但是如果不去积极应诉而导致失败,很可能也会为其他国家排挤中国产品产生示范效应。

  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资深专家冯军也认为,中国企业要积极应诉,而且要充分利用进口方成员的相关法律武器,积极选取对中国出口产品有利的“替代国”价格,以争取获得较好的反倾销应诉结果。同时中国要加大研究进口方成员经济体的法律或行政当局的行政法规,将这些法规放在WTO的框架下进行审视,特别是按照WTO规则要求的透明度、可预见性或者预先通知、合理程序等方面进行审视,以防止进口方成员当局滥用中国入世承诺条款,保证中国在WTO框架下的合法权利。

  据了解,目前以反倾销案件为表现形式的贸易争端正在成为阻碍国际贸易发展的主要方式。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1至6月,WTO成员实施的反倾销案件达1258件。世界各国一方面在通过推进公平贸易发展经济,另一方面也在使用反倾销来建立新的贸易壁垒。

  专家指出,对华反倾销诉讼目前也是中国对外贸易面临的重要问题,特别是由于中国入世时被定为非市场经济国家,非市场经济条件待遇将给中国带来更多的反倾销诉讼。现在对华使用反倾销较多的经济体是美国和欧盟。

  根据中国入世承诺,中国面临15年非市场经济国家的待遇,因此WTO成员方当局有权否认中国出口企业经济制度是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运作的。中国的企业和出口产品在面临进口方成员的反倾销诉讼时实际处于一种极为不公平和不利的地位。

  业内人士大多认为,目前中国轻工产品的竞争力最强,因此更容易受到反倾销的起诉。对其将带来的影响,冯军认为,非市场经济条件的歧视待遇在短期内会减慢中国国际贸易的增长速度。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九版)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