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长三角医卫圆桌会议月末召开沪苏浙医卫区域合作亟待破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夏云鹏

  如火如荼、方兴未艾的长江三角洲区域经济合作,如今已波及至更多领域,医疗卫生方面的区域合作也已提上了议事日程。

  记者日前获悉,将于2月28日至3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第三届21世纪医学国际论坛将就中
国医院现代化经营及管理、投融资和资本运作等改革举措展开专项讨论,会议还专门增加了一场“圆桌会议”高层论坛,探讨“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医院及医疗中心改革与建设”。

  据了解,在这次“圆桌会议”上,中国卫生部副部长朱庆生、上海市副市长杨晓渡、江浙沪地区各大医院院长、医学专家会同美国医学会会长唐纳德·帕尔米萨诺教授、美国休斯顿得克萨斯医学中心总裁理查·万纳德等政府官员、投资商一起,为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如何进行现代化医院和医学中心建设献计献策,并为“健康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的目标提供具有战略性、建设性的意见。

  2月7日,在主办方为该论坛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与会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上海市卫生局副局长陈建平、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院长李宏为等官员专家,早已按捺不住,纷纷对长江三角洲地区医疗卫生一体化建设发表自己的见解。这似乎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长三角区域医疗卫生一体化已是箭在弦上了。

  上海要做区域医卫龙头

  在2月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陈竺自称只是主要在医学科学的一个分支从事基础的以及应用基础的研究、而并非在医学的宏观领域从事工作的。他直言不讳地说,上海可以建一个颇有规模的医学科学院(IOM),以及领先一流的医疗卫生设施,确保她在这个领域的龙头地位。

  陈竺说,美国有三个科学院: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国家医学院IOM。中国也需要有一个医学科学院,而且有自己的院士,这是很重要的。他甚至预言,“建成上海医学科学院一定会有人来,一定会评出上百个院士。”瑞金医院以前评终身教授,是做了一件大好事,诸如此类的事一定能引导我们的医学界研究学术,方便群众,去把一个白血病的治疗成本降得最低,而不是要把外国药厂的药用得最畅。

  对此,与会的多位专家表示深有同感,他们认为,以上海为龙头的医疗卫生建设起点要高,立意要新。具体操作中可借鉴国外著名城市的经验教训,尤其在医学科学投入上有一定的深度,没有投入是没有产出的。陈竺指出,去年非典爆发其间,我国对防治工作倾注较大的人力、财力、物力,最近发生禽流感也同样。

  专家们同时也指出,医疗卫生的技术上要去研究,在医疗卫生的政策上也要去研究。以前地区与地区信息封锁不透明,导致了后果的严重性。实际上流感和禽病毒的关系有它规律性地方,早就有先例。如果区域之间能增加多边沟通,加强管理和合作,就可以为公共卫生制度的制定提供长期的稳定的可持续的政策,避免来一个什么事情就紧急动员,非常被动地把政府的所有力量都用上去。所以,经济发达地区间要合作,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更要联动。

  医学科学研究包括公共卫生领域的政策研究非常重要。在创新方面,专家认为,科学界介入比较多,而在医学界介入远远不够,像乙型肝炎这样的国病还不能推行强制性免疫。对于可以预防的疾病,公共财政应该增加拨款。专家们共同希望目前经济发达的上海和长江三角洲地区城市,在诸如这些问题上为全国医疗卫生的现代化建设提供经验。

  医卫合作不会无序竞争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谢丽娟在担任上海市副市长期间,长期分管上海的医疗卫生工作。她认为,长江三角洲经济一体化近年来日渐升温。首先从民间开始,接下来就是江浙沪高层领导的互访,大家从各层面开始研究区域经济如何合作互动问题,其中自然也包括探讨长三角医学经济一体化问题。

  “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需要条件,不可一蹴而就。”谢丽娟认为,长三角医疗合作,已经具备一定的客观条件,如上海江苏浙江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交通便捷,而且长期以来在包括医疗方面都有密切合作。最近几年,由于医疗体制的变化、医疗改革等等,像瑞金医院、华山医院等医院也已经向一些兄弟省市特别是江浙地区进行了“合作”

  “互动”。谢丽娟称,长三角医院间的“互动”已经不仅局限在医疗卫生技术上,在管理上甚至在体制上都有所触及。她透露,前不久,瑞金医院“托管”了浙江台州一家医院。“这个托管不仅在词面上比较新颖,在其性质上也有创新和突出之处,至少在体制上是一种联动的体现。”谢丽娟说,这种“托管”将来在体制上会达到何种最终的变化,还需要进一步探讨。“现在还说不定。”

  “病人可以自主到各地去寻找好医院就诊;医生同样可以去参加各地医院的会诊,有的还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手段来进行诊治。因此,这个互动是客观存在的。那么如何使这种互动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引导是关键。”谢丽娟举例说,上海徐汇区医疗机构比较发达、丰富,就应该考虑主动引导医院和医生,让丰富的医疗资源发挥优势,在支援其他地区的过程中实现效益最大化。

  长三角医疗卫生一体化具有优越条件。谢丽娟认为,如今长三角已在旅游、交通、经济技术等方面形成一个网链,医疗卫生网链一定也有可能,这可以充分整合长三角医疗资源,充分发挥长三角现有的医疗卫生优势。

  长三角工业企业的无序竞争和重复建设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会不会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呢?对此,谢丽娟说,长三角工业的同构与无序竞争造成资源的浪费、市场的扭曲和恶性的竞争循环。但医疗就不同,不能说这里有专科,那里就不能有专科。此外,在生命科学的研究上,完全可以建立区域多联合、多层面的研究中心或实验室。她认为,在基础医学、生命科学上完全可能整合各地的有生力量。过去在原子弹氢弹,中国集中了这方面的专家学者能人,在较短时间里出了很大的成果。我们同样可以在长三角这一中国发达地区,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在区域医疗卫生合作上快出成果、出大成果。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八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