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环保、生态、循环经济与绿色GDP(记者感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李芃

  上海获得“国家园林城市”称号,这则新闻或许并未引起人们太多的关注。但据报道,上海市绿化局局长冯经明却为此激动不已:这竟是上海50年的美梦。

  并非上海小题大做,或是觉得龙头城市定要样样拿第一,实在是健康宜人的环境与经
济的发展息息相关。无论是反映城市综合实力的人居环境,还是作为外商前来投资的决定因素之一,环境问题都让人不敢掉以轻心,无怪乎长江三角洲地区要掀起绿色生态行动。

  50年光阴漫漫,人们对于环境保护的认识也与时俱进。早些时候的“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治理污染”等口号还只是停留在单纯的就事论事的环境保护阶段;等到先觉悟了的城市提出“生态”这一新名词,人们的头脑里就逐步建立起了普遍联系的观念,知道保护环境的一大根本就是要维持生物界的自然平衡,尊重自然界的客观规律。

  可以说,那时候人们已开始逐渐树立环境效益的意识,认识到了环境效益对于经济效益的反作用。这一作用简言之,就是前者能够保证后者的持续增长,用时下的热门名词来说,叫“可持续发展”。而专家提出,循环经济是实施可持续战略的必然选择和重要保证。

  所谓循环经济,就是按照生态规律利用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实现经济活动的生态化转向。简单来说,是把清洁生产和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融为一体的经济。它本质上是一种生态经济,它要求运用生态学规律来指导人类社会的经济活动。

  与传统经济相比,循环经济的不同之处在于:传统经济是一种由“资源—产品—污染排放”所构成的物质单向流动的经济。在这种经济中,人们以越来越高的强度把地球上的物质和能源开发出来,在生产加工和消费过程中又把污染和废物大量地排放到环境中去,对资源的利用常常是粗放的和一次性的。与此不同,循环经济倡导的是一种建立在物质不断循环利用基础上的经济发展模式,它要求把经济活动按照自然生态系统的模式,组织成一个“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物质反复循环流动的过程,使得整个经济系统以及生产和消费的过程基本上不产生或者只产生很少的废弃物,从而根本上消解长期以来环境与发展之间的尖锐冲突。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曾在一次论坛上指出,我们要探求新的发展观,探索绿色GDP核算,推行生态审计制度。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2003年12月8日透露,绿色GDP核算体系已在国家统计局与环保总局的联合攻关之中,出台后的绿色GDP核算体系将与现行的干部考核体系挂钩。

  尽管有人对此提出了疑议,理由是绿色GDP的核算有难以克服的技术困难,但这个表示所流露出来的意识令人欣慰。记者在2003年12月采访温州市委书记李强时,他用大段的时间阐述了自己的“绿色GDP”理念。在我们国家以GDP为重要指标的干部考核体系没有根本转变的时候,一位在位的官员能有这样的认识,使人们对于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又多出了几许乐观。当我们把“绿色GDP”放在心上的时候,我们经济前行的道路,想来会迎面碰上更多的“绿灯”。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