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共同打造生态长三角(李芃有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说:“在一个发展环境很好的发展区域内,只要有一个对环境不友好的项目,足以让区域内各种要素的市场价格表现全部贬值。”

  近年来,长三角经济高速增长,产业规模和经济总量急剧扩张。在这样的背景下,长三角应当选择什么样的产业取向,以保持可持续发展就格外引人关注。而一些专家学者不约而同地频频提到长三角的环境保护、打造生态型长三角。

  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杜平曾对长江流域的合作发展提出16字建议:水土为基,连通为重,协调为要,共赢为本。他指出,长江流域的发展,一定要将水利设施、水力发电、水资源利用、水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和长江岸线等问题通盘考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陈淮就长三角未来总结了6句话:制造业决不要放;城市化决不要让;产权改革决不要等;污染项目决不要上;基础设施决不要省;区域分工决不要忘。关于环境污染问题,他说:“在一个发展环境很好的发展区域内,只要有一个对环境不友好的项目,足以让区域内各种要素的市场价格表现全部贬值。”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年逾七旬的程福祜特别告诫长三角要牢记前人的教训,在经济发展的同时不忘保护环境。他说,古代的玛雅文明为什么消失了?古巴比伦王国,包括楼兰古国,为什么沙漠化了?是生态环境被破坏了。另一个例子是日本。上世纪50年代,日本的经济水平和我们差不多,后来发展得那么快,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们的生态保护得好,这是发展的基础。程福祜说,国外有学者预测,长三角地区在50年以后,由于海平面的上升,有些地方会被淹没。有些城市高楼建得太多,地面可能会发生沉降。事实未必真的如此,但也不是危言耸听,太湖、长江水的极大污染就是例证。他指出,一些人发展经济的意识很强,但保护生态的意识还不够。“如果把一些沿海地区的经济发展与环境破坏两者连起来算笔账,此长彼消,结果将是负增长。”他呼吁有关部门在税收、信贷等方面对产业发展方向进行引导和调控。

  江苏省社科院副院长张颢瀚说,打造长三角国际品牌,物质、生态的协调发展是一个重要内容。“如果以牺牲生态为代价来换取GDP的增长,那么这样的GDP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经济增长与生态文明,两者必须同时成为我们追求的目标。”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怀西曾指出,忽视环境资源的成本,走大量生产、大量消费的发展模式,虽能带来短期的繁荣,但地球的资源支撑和环境容量是有限的,不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将损害长远的发展。张怀西说,我们要探求新的发展观,不仅看经济增长指标,还要看社会发展中的人文、资源、环境等指标。经济上走在全国前列的长三角,在保护生态上也应该是个“火车头”。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