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6城市群“逐绿”打造生态家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本报记者 李芃

  上海、宁波、无锡、扬州、苏州、绍兴、昆山同步迈入“国家园林城市”行列。第6城市群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绿色生态行动。

  建成“国家园林城市”后,上海市又瞄准下一个目标:到2010年形成生态城市框架,
2020年基本建成“生态城市”。

  2003年7月,浙江省在长三角率先全面启动生态省建设。有专家认为,浙江最有希望最早建成生态省

  曾经被称为“水泥森林”的上海经过近十多年的发奋植绿,终于在2004年1月中旬跨进了“国家园林城市”的行列。这是上海城市历史发展进程中一个重要的里程碑。按照上海城市发展的长远规划,在建成“国家园林城市”之后,到2010年要形成“生态城市”的框架,2020年基本建成“生态城市”。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建设工作会议上,与上海同获“国家园林城市”殊荣的第6城市群城市还有宁波、无锡、扬州、苏州、绍兴、昆山。其实,不仅是上述几个城市,第6城市群的成员们,都在近几年掀起了波澜壮阔的绿色生态行动。诚如专家所言:只有“绿色”的长江三角洲,才能为这一区域经济的腾飞注入持久的动力。

  “逐绿”各显神通

  绍兴市区北面的茫茫海涂上,一个日处理污水能力30万吨、总投资6.5亿元、占地面积550多亩的污水处理二期工程,正热火朝天地铺开。绍兴人都为此自豪不已:“到明年年底,我们将彻底与污水说再见!”

  2003年12月中旬,绍兴市政府还和复旦大学联合主办了首届“中国·长三角绿色财富论坛”,绍兴市有关领导介绍,策划举办这样的论坛,宗旨就是倡导生态文明、促进绿色的生产与消费,为中国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创造学术、产业及技术平台。

  以建设国际风景旅游城市为目标的杭州市,对此城市环境和生态倍加重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国平说,杭州必须大力发展与城市性质相吻合的生态工业和绿色工业,在建设国际风景旅游城市的同时,建设绿色生态工业城市。

  江苏省的两大工业重镇苏州和无锡,几乎同时于2003年初展开对太湖的新一轮治理攻势。苏州要在两年内清淤257万平方米的水域,并在太湖大堤外侧50至100米范围内建设大型湿地带;无锡总投资30亿元,将对备受诟病的梅梁湖、五里湖进行“根治”。无锡市最新的城市发展战略———突出太湖特色,以“太湖”为品牌、建设生态型湖滨城市已经开始付诸实施。

  向以不俗经济实力傲然的宁波市,在2003年度宁波市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招标中,第一个项目就是“生态宁波”建设中科技支撑对策研究。要求通过比较、研究国内外“生态城市”建设的动态与走向,全面分析与估量宁波市构建现代化生态城市的现实条件与制约因素;提出城市区域生态系统与经济系统相耦合的反馈机制。

  和勇夺国家园林城市称号的昆山同为县级市的临安市,2002年别具创意地举办了中国首届森林旅游资源博览会,并延续下去。他们的口号是“接轨长三角,建设生态市”,“绿色”、“生态”早已成为长三角众多城市追逐的目标。

  首个生态大省

  长三角地区的第一个生态省———浙江省,于2003年7月全面启动了生态省建设,为这一地区的生态建设树起了一面旗帜。浙江省是我国继海南、吉林、黑龙江、福建省之后,经国家环保总局批准的第5个开展生态省建设的试点省。根据《浙江省生态建设总体规划纲要》,浙江省将用20年时间,实施10大工程,建设5大体系,把浙江建设成为具有比较发达的生态经济、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谐的生态家园、繁荣的生态文化,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生态省。

  浙江省省长吕祖善宣布,到2007年本届政府任期满,全省30%的县(市、区)要基本达到生态县建设目标,主要河道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新增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00平方公里,建成100个饮用水源保护区,管护和建设生态保护林、生态经济林、生态公益林200万公顷,建设一批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新增城市绿地面积5000公顷以上,基本完成“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根据中科院《2002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报告》公布的数据,浙江省环境支撑系统仅次于西藏、海南,居全国第3位。浙江省近年来生态环境建设已经取得重大成就,生态环境质量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杭州、宁波、绍兴被评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绍兴、临安等6个县市被命名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奉化滕头村、绍兴夏履桥镇等四个村镇荣获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全球500佳称号。丽水、衢州两市和41个县(市、区)开展了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生态经济加快发展,全省相继建成了5300多个无公害农产品、绿色仪器和有机食品基地,环保相关产业总产值近300亿元,位居全国前列。有关专家认为,根据浙江省目前的环境质量和良好的经济社会发展基础,浙江是我国最有希望最早建成生态省的省份。这无疑也将为长江三角洲的绿色添上浓重的一笔。

  合作共建家园

  第6城市群打造生态家园并非单独行动,太湖流域的治理就是必须开展合作的最好例证。1999年1月1日零时整,由国务院九部委联合开展的“聚焦太湖零点行动”宣布:2087家污染企业如期实现达标排放。但是,“零点行动”后,太湖水体并没有如期迅速朝“变清”的方向发展。就在按计划实现“变清”目标的2000年,太湖又一次爆发大面积的蓝藻。更令人头痛的是,水污染导致的水事纠纷仍时有发生。行政分割成为太湖治理的一大障碍。

  所幸这种状况已经有所改变。2002年2月,嘉兴与苏州召开了第一次政府联席会议,建立起边界水污染防治制度和跨境信息通报机制,被原国家环保总局局长解振华高度评价为带了一个好头。

  2002年10月,杭州开幕的“长三角区域发展国际研讨会”上,20位市长共同签署的《市长论坛纪要》就认为,长三角地区各城市要联手进行太湖流域环境整治和保护:浙江与江苏体育局出于保护太湖需要共同营造“环太湖体育圈”;打出“共唱太湖美”的旗号,湖州和无锡率先突破了行政区划的壁垒,彼此承诺“互为客源地,互为目的地”,一起印发“太湖旅游图”,共同推出“环太湖游”。

  在2003年8月的第四届长三角城市经济协调会上,16城市高官共同签署《以承办“世博会”为契机,加快长江三角洲城市联动发展的意见》,其第四条明确指出,全面保护城市生态环境。联合制定区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合作计划,沿江和环太湖城市,要联合做好长江和太湖流域的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加强水资源保护,大力加强城市绿化工作,为“世博会”的召开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另据记者获悉,“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安全与生态修复研究中心”也已于2003年底悄然成立,这个由中科院南京土壤所、浙江大学、上海市农科院共建的“智囊团”,将为长三角地区日益严重的环境污染和生态安全“出谋划策”。

  生态建设向来被专家视为长三角地区区域经济一体化较为容易的突破口之一,有了共同保护生态的共识,加上制度和机构的全力工作,绿色家园将很快展现在人们面前。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七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