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第6城市群渐成中国经济版图“富裕高原”(参考消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最新的调查统计显示,长三角地区15个城市构成的群状区域,正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形成居民生活水平相对较高的“富裕高原”。上海市统计局城调队提供的数据表明,2003年,15个城市的恩格尔系数继续走低,全部降到35%至43%之间,其中有10个城市恩格尔系数降低到40%以下。

  恩格尔系数是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居民生活水平高低和富裕程度的国际通行指标,是指
食品支出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按照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标准,恩格尔系数降到40%以下时,即可认为一国或地区的居民生活水平进入“富裕”阶段。根据这个标准,长三角地区15城市中,已有六成以上的城市居民过上“富裕”生活;这个世界第6城市群正逐步进入“富裕”时代,成为中国经济版图上最富活力的闪光点之一。

  最新资料显示,2003年,长三角15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均呈现较高的增长势头,增幅在9%到17%之间。而增幅居前三位的城市均在江苏省,分别是无锡(16.6%)、苏州(16.4%)和镇江(15.2%)。作为长三角龙头和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的上海,则以12.2%增长位居区域内第6名。

  此外,2003年区域内已有11个城市的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万元,比上年增加3个,其中上海(14867元)、宁波(14277元)和绍兴(13535元)3市继续位列三甲。

  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持续高增长,对消费的稳步上升起到了有力支撑作用。2003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人均消费支出达到11040元,位居区域内首位;居第2位到第5位的依次是:宁波(10463元)、杭州(9950元)、绍兴(9305元)、苏州(9272元),收入决定消费的特征十分明显。

  这一特征在支出的明细分析中也得到印证。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15城市居民家庭交通和通信类支出均呈现不同程度增长态势。其中,宁波人均交通和通信类支出以1398元位列区域内首位,其次是上海(1259元)。从增长幅度上看,居前三位的城市依次是:南通(78.6%)、苏州(72.8%)、宁波(65.9%)。上海以12.9%的增幅列第12位。

  从居民家庭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服务支出看,上海为1834元位列15城市榜首,比居第二、三位的绍兴、宁波分别高出11.6和12.9个百分点。与上年相比,投入教育文化娱乐增幅最大的城市是江苏的镇江市,2003年家庭人均此类支出增长38.1%,其次是浙江的嘉兴市(21%)。上海以9.9%的增幅列到第六位。

  此外,调查还显示,2003年,上海人均居住类支出为1280元位居15城市第一,居第二到第五位的城市全部集中在浙江省,依次是绍兴(1263元)、舟山(1107元)、宁波(1058元)和杭州(1038元)。

  长三角15城市除上海市外,分别为江苏省的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京、南通、扬州和泰州8个城市及浙江省的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舟山6个城市。在这个“富裕高原”上,居民收入总体仍然呈现浙江高于江苏、上海继续领先的局面。

  (据新华社消息)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六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