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房地产信托“作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冯戈 发自北京

  迫于几千名购房登记客户的压力,2月7日,北京地产开发商今典集团董事长张宝全宣布对“苹果社区优先购买权信托”作出重大调整,该信托由全额购买降到仅仅全额的20%即可购买。

  “苹果社区优先购买权信托”的具体做法是,由北京国投按照苹果社区的合伙人价格(每建筑平方米6000元起)向社会发行苹果社区优先购买权信托,发行对象全部为个人,每人限购1份,机构不得购买。

  购买人根据苹果社区具体楼号房号购买该信托后(其价格相当于该套房屋的总价),即拥有该套房产的优先购买权和转让权,在苹果社区取得销售许可证后1个月内,购买者可以用该优先购买权信托购买本套房产,也可将苹果合伙人信托转让他人。

  由于众多购房者认为,“优先购买权信托”100%存款比例太高,今典集团决定降低合伙人资格的门槛。

  “苹果社区优先购买权信托”是北京地产开发商今典集团与北京国投合作的另一个金融产品。双方在1月初曾推出了国内第一个房地产消费信托产品———苹果社区消费信托,用于向购房者提供短期按揭贷款,在项目楼盘封顶之前,由北京国投通过发行信托融得的资金,来向苹果社区的购房者提供按揭贷款;楼盘封顶之后,北京国投将按揭项目转给银行,银行支付给北京国投相应的购房款,购房者转向银行按揭。

  为一个尚在开发初期阶段的项目同时推出两套信托产品,让人难免怀疑又是开发商在拿信托“作秀”。但问题的另一面是,现在已经到了开发商必须学会利用金融创新来解决企业生存与发展问题的时候了。由于房地产贷款政策的调整、土地出让方式的变化,已经大大抬高了行业准入门槛,作为对资金要求特别高的行业的从业者,房地产企业必须去开拓新的融资渠道。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