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石化首次发债35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50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玲 发自北京

  经国家发改委批准,中国石化(600028)将公开发行总额为人民币35亿元10年期固定利率的公司债券。据2月9日公司公告称,本期债券采用固定利率,债券的申购利率区间为4.55%-4.61%。此次发债是中国石化首次在资本市场进行的债券融资举措,也是中国石化继顺利发行H股、A股,实现纽约、伦敦、香港和上海四地上市以后的又一次重大资本运作。

  中国石化于2月9日开始在北京及上海等地进行路演。

  该债券发行款项将用于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建设及西南成品油管道建设,合成树脂产品结构调整技术改造和化肥原料调整技术改造(巴陵、湖北和金陵三套化肥煤代油技术改造)项目。中石化人士称,本期债券的发行具有五个特点。

  一是中国石化是中国最大的上、中、下游综合一体化的能源化工公司之一,资产规模庞大,盈利能力强,增长前景良好。截至2002年12月31日,发行人总资产为3684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为1517亿元人民币。2002年,主营业务收入为3242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为141亿元人民币,净资产收益率为9.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01亿元人民币。2003年上半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948亿元人民币,净利润98亿元人民币,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8.6%及116.8%。

  二是中国石化的债信获得国内外权威评级机构的一致认可。中国石化上市以来连续(2002年及2003年)获得国际著名信用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的BBB级的债信评级,该级别相当于中国政府的主权债信评级,也是中国企业获得的最高国际债信评级。此外,本期债券经过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综合评定,获得了国内最高的信用级别———AAA级。

  三是中国石化是目前惟一在全球四地(即纽约、伦敦、香港和上海)上市的中国公司,拥有国内外广泛的知名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

  四是担保人雄厚的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加了本期债券本息兑付的可靠性。本期债券担保人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连续多年名列财富500强名单,且在前不久揭晓的“2003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的评比中,排名第二。

  五是本期债券已获得证券交易所出具的上市承诺函,发行结束后,发行人将积极争取本期债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为投资者拓宽债券转让的渠道。

  中石化人士说,此次发行不仅可以提高中国石化目前资本结构中长期债务的比例,从而有利于增强中国石化债务结构的稳定性和进一步改善资本结构;并有利于公司拓宽融资渠道,构建股票、债券相结合的均衡融资结构。此外,上述发行款项投入的项目均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前景,有利于中国石化进一步降低经营成本、提高核心竞争力。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三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