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存汇”业务2月25日登滩香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卫容之 发自上海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月7日对外表示,自本月25日开始,香港银行可经营人民币存款和汇款业务。至此,人民币在港开放时间表终于揭开面纱。根据记者从香港各大银行获得的消息,人民币“存汇”业务开放初期,内地居民暂时无缘参与。

  为方便内地与香港之间的经贸和人员往来,引导在港人民币有序回流,经国务院批准,香港银行将可在港办理人民币存款、兑换、银行卡和汇款四项个人人民币业务。人民币兑换业务和牵涉技术原因的信用卡业务将在晚些时候陆续推出。

  “我们也是刚接到这个消息,确实令人兴奋,我们会尽快研究并正式推出这两项业务。”恒生银行发言人高玉桂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她称,究竟哪天开办业务,目前还无法确定。但恒生银行早已为开办这两项业务作好充足准备,各项系统间的调试及配合均完毕和就绪。届时,恒生银行在港160余家分行和理财中心将全部涉足人民币“存汇”业务。

  正在香港出公差的渣打银行中国区新闻发言人钱晶也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消息传出时正逢假日,进一步细节尚且不得而知,但渣打银行对此表示欢迎。

  另据记者了解,作为中国人民银行授权的惟一一家在港办理人民币业务的清算行,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与2003年末就完成了所有系统的对接和调试,只待央行一声命下。其总裁办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相关业务细节在中银香港和央行深圳分行签署清算协议后,一并对外公布。”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目前央行规定,即将推出的人民币存款业务暂时只向持有香港居住证的居民开放。即便如此,香港银行仍对开放初期的业务前景充满信心,他们向记者表示,“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增加,大量人民币业务需求为人民币在香港开放奠定了基础。”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