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监会严查部分行业信贷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48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国际金融报记者 李卫岭 发自北京

  中国银监会日前发出了《关于开展部分行业贷款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通知》指出,专项检查的目的是了解和掌握银行信贷资金流向钢铁、电解铝、水泥、房地产、汽车等行业的情况;对农业、中小企业、扩大消费以及增加就业等方面的贷款支持情况;改进和加强内控机制、控制不良贷款总量的情况和措施。检查范围为国家开发银行、国有独资商业银
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县级联社。

  统一组织检查

  《通知》明确,本次检查工作由银监会统一组织,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各银行自查阶段,时间安排从《通知》下发之日至2月底。被检查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于2004年2月底向银监会监管部门提交自查报告。第二阶段为银监会检查阶段,时间安排从3月上旬至4月底。各银监局按照属地原则,组织检查组对各银行进行检查。银监会于2004年4月上旬组织若干检查组分赴部分地区和银行进行检查,检查工作将采取听取汇报、召开座谈会、直接访谈、深入基层检查的方式进行。

  钢铁、电解铝、水泥等行业的盲目投资已引起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在2月4日国务院召开的严格控制部分行业过度投资电视电话会议上,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要求,各地要对钢铁、电解铝、水泥投资建设项目进行认真清理,并将结果上报。国务院将于近期派出联合检查组赴重点地区进行督促检查。有关部门要抓紧修订和完善行业发展规划和产业政策。建立和完善市场信息发布和预警制度,引导地方和企业投资方向。

  产能过快增长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说,在铁矿石、焦炭和电力供应以及运输等支撑条件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钢铁行业扩张势头仍然不减。中国钢年产能已经超过2.5亿吨,预计2004年末将达到近3亿吨。国内国际市场现有的资源、能源、运输条件均难以保证钢铁行业如此高速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解铝产能为546万吨,已经产大于销,但在建和拟建能力还有约500万吨。2003年中国钢产量预计为2.2亿吨,比上年增加3840万吨。

  中国电解铝产能的过快增长,已促使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由2002年初的每吨160美元暴涨到目前每吨约450美元。目前,单纯以进口氧化铝为原料的电解铝生产企业已开始出现亏损,部分电解铝产能建成后没有投入生产,一些企业放慢了项目建设进度。

  与此同时,国际市场氧化铝价格暴涨刺激了氧化铝投资热。据初步统计,目前中国在建、拟建氧化铝项目产能达到2000万吨,相当于中国铝业公司目前产量的3倍。如按照这种发展趋势,中国铝土矿可利用年限将大大缩短。

  去年上半年,中国水泥产量在城乡基础设施及生活设施建设、房地产业的拉动下,达到3.7亿吨,同比增长15%,产品销售率达95%以上,呈现产销两旺势头。受市场信号刺激,一些地方近来出现了水泥投资热。

  国家发改委的官员说,水泥工业是附加值不高、利润率较低的行业。当前水泥投资热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水泥应用广泛,资源比较普遍,产业门槛较低,而且投资相对较少,周期短见效快。但是投资小水泥以牺牲环保为代价,对青山绿水破坏严重。目前欠发达地区的一些地方还在新建国家明令淘汰的立窑。这种短期行为,与新型工业化道路是背道而驰的。

  《国际金融报》 (2004年02月09日 第二版)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