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不惧短线调整继续满仓操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3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本报股市专家团认为,上周在国务院《意见》利好的鼓舞下,大盘轻松突破2003年高点1649点,不过上周五在越过1700点以后迅速回落。上周末又传出《中国证券市场白皮书》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出的利好消息,以及新华社发表的长篇评论文章:《东风浩荡满眼春———来自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报告》。进一步为我国股市的上涨鼓劲。

  这一切已经表明,我国股市中期牛市格局已经成立。

  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虽然本周市场比较敏感,短线调整的压力很大,但技术面应该服从于政策面和资金面,投资者应该树立牛市思维,不惧调整,继续满仓操作,操作上逢低可以大胆吃进减持概念股、次新股、底部形态股。1750点不构成阻力

  随着上周《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国资委主任李荣融5日表示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的办法也肯定会适时出台,但能真正流通转让的国有股数额不会太大。表明了国家发展资本市场的坚定决心。可以说,有了管理层对资本市场认识的统一,才有了投资者入市的信心。现在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这个先决条件在中国证券市场已经初步显现。中国证券市场正在由单一服务于融资者,转向为既服务于融资者又服务于投资者。这个转向将会从根本上焕发中国证券市场的活力,促成中国证券市场兴盛繁茂。

  我们认为,大盘在突破1650点后出现的回调是对突破有效性的确认,但盘中买盘依旧积极,热点的不断挖掘,创造了良好的赚钱效应。预计后市股指将继续向上拓展空间。2002年“6·24”行情的高点1750点不会对大盘构成真正的阻力。

  多热点是牛市特征

  多热点的运行格局并不能简单认为是补涨格局。近日的《若干意见》奠定了股市中长期的良性发展格局,沪指也将以1600点整理平台作为新的起点而进入牛市循环。我们也看到了近期各热点板块的积极活跃,很多投资者都认为是短线的补涨走势,这样的看法有些偏颇,我们认为:1、场外资金在政策利好刺激下,开始寻求积极的入市运作,一方面是蓝筹股之中潜伏了大量主流资金,另一方面,市场如果依然是蓝筹股行情,则为形成市场的视觉疲劳,而行情启动初期,需要每天都有新惊喜,则其它热点板块就成为场外资金的首选建仓对象,通过对其它热点板块的短线强势运作,场外资金能够赚取行情初期的丰厚利润,因此其它热点的活跃更多可以理解为是场外资金的积极建仓操作。2、行情的良性发展将是主流热点及其它热点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的结果,我们并不否认蓝筹股的主流热点地位,但只有多热点的良性互动才能推动行情的健康发展。因此我们认为近期的多热点行情是市场行为的合理选择。

  百花齐放才是春天

  我们估计今年行情不会简单重复去年的二八格局,相反将是多热点同步活跃或是轮番活跃,营造出一个百花齐放的良性市场氛围,注意,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今年的市场机会将相对比较丰富,这是牛市行情给广大投资者带来的惊喜。

  我们估计近期的热点将围绕超跌低价股行情,场外资金大规模介入证券市场,首先选择的就是超跌低价股,通过机构资金的积极运作,超跌股短线表现出很强的爆发力,我们建议投资者关注东北板块及纺织板块,国家政策的高度倾斜将为东北板块创造前所未有的巨大发展机遇,相应东北板块也将寻求市场的重新定位,而沈阳机床的强势行情奠定了板块领涨地位,将带动东北板块行情的进一步发展。而对于纺织板块而言,2003年度我国纺织行业的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呈现出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好的情况,意味着纺织行情已经进入景气循环,相应纺织行业也将逐渐为市场挖掘,其行情的活跃也是值得期待的。华西证券王锦 场外有大量资金屯集

  国务院《若干意见》出台,大盘放量震荡后,沪指向上突破了2003年顶部1649点,两市成交量与指数配合较理想,板块轮动与热点此起彼伏。

  沪指自2245暴跌以来,中间发生过三次比较明显的波段行情,2002年初的低价股行情和6·24行情;2003年上半年的基金蓝筹股行情,2004年特别是春节后到本周,盘中资金面情况发生了显著变化,与以往三次波动不同的是:参与行情的资金成分多样化和中线吸筹资金增加。

  盘中资金面两个特征比较重要:一是代表主流机构持仓的上证50指数缩量上攻震荡;二是对比深沪和上证50成交变化,深市出现了明确的新增量做多资金活跃。上证50缩量上涨不能理解为“量价背离”,主流资金锁仓和跟风机构资金转移,这种缩量要比放量安全得多。上周深市活跃的资金,主要是民间老机构和部分券商资金,沉默很长时间的一些老机构席位开始活跃,我们预计,TCL强势还会延续,深发展慢升加速会刺激深市机会的主升活跃。

  技术面服从政策面,国务院《若干意见》是管理层发出的明确做多信号,盘中未发现主流资金利用利好出逃,从营业部情况看,新增开户的情况不明显(略有增加),但日(转)存保证金增幅较明确,地域和营业部增量差幅在10倍左右,比较一下,深圳的保证金增幅最大,如果把香港股市节后缩量调整与A股资金与大盘强势联系起来,资金面保持一个乐观的预期比较合理。

  2004年的做空时机还没有出现,场外有大量的资金在寻找机会,回档时下面的买盘非常强劲,排除突发事件造成的大盘异常波动(全流通方案),2004年顶部的形成应会比较复杂,资金相互影响(互动性)会有一个过程,完全有时间分析作出判断,害怕或猜测资金会在某个点位区出逃意义不大。华西证券王锦

  “金子”在减持股和次新股中

  “减持概念”是今天要重点关注的板块,调整到位的蓝筹股由于业绩较好,市场形象佳,因此在未来有望成为国有股减持的首选和试点,上周五四川长虹的涨停因是市场对其的憧憬。笔者认为,钢铁板块成为减持对象的可能性比较大,尤其是类似宝钢股份之类国有股比重较大、业绩较好的股票,本身调整已经到位,后市仍有望创出新高。

  投资者今天要关注的另一个板块是新股次新股板块,这个板块在牛市中容易得到场外资金的关注,前期杭萧钢构等个股已出现大幅上行的走势,目前仍有不少个股尚处于相对低位,后市出现大涨的概率比较大,尤其可关注两面针、裕丰股份等。

  裕丰股份(600559):主营包括商品猪及种猪的饲养及销售,白酒的生产、销售等。预计禽流感的发生将有利于公司产品的销售。从走势看,该股近期放量突破半年线,目前离年线还有较大的距离,后市有巨大的上升空间。

  两面针(600249):猴年沪市第一家新股,发行价11.38元,流通股6000万,日用化工行业的知名品牌。该股上市六天来处于低位震荡整理,主力吸筹迹象明显,目前离发行价上涨不足18%。随着高发行价次新股纷纷大幅上行以及大盘的向上突破,该股将出现强劲的补涨行情,建议果断介入。

  宝钢股份(600019):大盘蓝筹股,三季度每股收益0.425元。前期冲高8元后出现回落,近日在7元左右筑底成功,后市仍有创新高的潜力。益邦投资:余雷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