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多项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29 深圳商报

  “地产一周”为您解读7日楼市

  多项措施确保楼市健康发展

  低收入家庭:住房有了新保障

  本周以来,多家媒体刊发了由国家建设部、财政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及国家税务总局联合颁布的《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管理办法》。据悉,该《办法》的颁布是为了“建立和完善城镇廉租住房制度,保障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的基本住房需要”,并将自2004年3月1日起施行。

  办法要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廉租住房保障水平应当以满足基本住房需要为原则,根据当地财政承受能力和居民住房状况合理确定。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人均廉租住房保障面积标准原则上不超过当地人均住房面积的60%。

  国土部门:承诺“公开公正高效”

  据报道,将于2004年3月1日同时开始正式执行的,还有我国国土资源部于2月3日出台的国土资源系统十项行政为民措施和五条工作人员禁令(为民措施包括“公开土地登记、土地变更调查统计资料,土地供应计划、土地出让方案、土地出让结果,探矿权采矿权申请登记等信息”等;工作人员禁令包括“禁止为补偿安置不符合法律规定的项目办理用地报批手续或以各种变通的办法为之供地、发证”等),承诺将本着依法、公开、公正、廉洁、便民、高效的原则管理国土资源。

  这是国土资源部首次系统地提出将公开地处理有关国土资源方面的事务。国土资源部高级官员孟宪来指出,这些措施和禁令旨在提高公众的知情权,增加政务透明度,杜绝腐败行为。

  房地产市场:供应结构将调整

  鉴于我国目前的房地产,特别是住宅供应中非商品化供应的比例还相当高,建设部于日前表示,2004年将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进行调整,将通过房地产项目规划、土地供应等调控手段压缩单位和个人自建住房的比重,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供应结构进行调控,从而提高我国房地产的市场化程度。

  据了解,目前我国房地产民营资本已占到整体的80%,但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其资金来源有60%以上均来自银行贷款,这无疑增加了银行的贷款风险。针对这种情况,2004年,我国还将在房地产业资金筹集方面做重要调整,将通过增加社会直接融资的比重、发放企业债券等形式实现房地产资金的多元化。建设部住宅与房地产业司副司长沈建忠说:“比如要开辟一些新的渠道,融资渠道,来分散风险。目前上海已经从信托资金这方面开始做工作;天津已经经过国家的批准,在进行住房储蓄银行的试点。另外我们还在住房证券化方面做工作。”

  赖账:融资将受影响

  为了从源头上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建设部下发了关于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金融系统要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信用审查,将不按合同支付工程款的企业和投资人列为信用不良单位,减少其授信额度或不予授信。同时要求房地产管理部门建立房地产企业和有关投资人的信用记录,对不按合同支付工程款的企业和投资人要将其违规情况及时提供给有关部门,并给予公开曝光。这些规定意味着拖欠工程款的开发商在融资时将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另外,《意见》还要求工程建设项目立项和建设程序将实行严格审批,对没有资金来源或资金不落实的项目,不得批准立项及办理规划、施工许可证。

  作者: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