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龙夺世界冰箱“节能明星”桂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27 深圳商报

  科龙夺世界冰箱“节能明星”桂冠

  赢得联合国奖金近百万美元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家环保总局、中国家电协会,不久前在北京宣布“中国节能氟里昂替代冰箱项目”冰箱制造商激励计划项目评标结果
,并举行“节能明星”冰箱项目启动仪式。经过激烈的角逐,科龙冰箱凭借0.87度/天的单台节电量获“节能明星大奖”第一名,奖金88万美元;同时,科龙又与海尔、新飞一起共获“节能进步”奖,奖金各6万美元。

  国际九大冰箱巨头节能比武

  据介绍,本次奖项由中国政府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利用全球环境基金设立。本次竞标,堪称中国冰箱业节能比武盛会。经预选,有资格竞标的企业共11家,最后按时递交标书的共9家,除科龙、海尔、新飞、美菱“四大家族”外,主要外资品牌如西门子、无锡松下、上海夏普亦同台竞技。

  参与角逐节能“明星”奖的企业共四家,它们是西门子、科龙、海尔、新飞。四家企业各拿出了一款最优秀的节能产品。四款竞标冰箱均达到或超过欧洲能效等级A级,其中海尔达到A级,每天可省电0.63度;西门子达A+级,每天可省电0.75度;新飞也达A+级,每天可省电0.83度;而科龙BCD-209则达A++级,每天可省电0.87度。开标结果,科龙BCD-209三项指标均居第一。

  根据招标文件,完成各项竞标承诺后,科龙将获得联合国88万美元“节能明星冰箱”奖金。

  为顾客节省电费3000元

  据科龙冰箱技术开发部部长吴卓介绍,科龙、容声“节能明星”冰箱的开发、制造成本比普通冰箱要高出600至800元/台。购买节能明星冰箱,价格不菲;但从长远来看,顾客是最大的赢家。

  电冰箱正常使用寿命在12年以上;若使用科龙节能明星冰箱,一天可省电0.87度,一年可省电318度,12年可省电3816度!若按全国平均居民用电价格0.8元/度计算,则12年可省电费超过3000元!另据测算,到2004年,国内家庭拥有的电冰箱将达1.4亿台,如果全部换成“节能明星”冰箱,每天可省电0.87度,则每年可节电444亿度,两年可节电888亿度,超过三峡电站2009年全部工程竣工后的年均发电量。

  据悉,中国是全球冰箱生产和消费大国,目前年产量已超1400万台,国内销量约1000万台,至于冰箱保有量,更达1.3亿台。按当前的冰箱产量和实际能耗水平,预计在今后10年里,国内家用冰箱将消耗6000亿度以上电能,相当于年平均6000万吨额外的CO2排放,对环境的破坏,可想而知。推广节能冰箱,是当务之急。

  科龙冰箱凭借0.87度/天的单台节电量获“节能明星大奖”第一名。

  (图片见PDF版B3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徐明天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