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银行资产质量明年可列全国先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21 深圳商报

  深圳银监局局长于学军表示

  深银行资产质量明年可列全国先进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李莉李钦)深圳地区银行去年一年,处理不良资产的数量几乎超过了历史上所有年份的总和。中国银监局深圳分局局长于学军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
访时说,银行这种规范经营的行为都是自觉的,而深圳银行能有实力在短期内迅速提高资产质量,完全得益于深圳经济的高速发展。他断言,在日益向好的金融环境下,有2月1日起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作指导,再经过2004年的努力,深圳银行的资产质量可达到全国先进水平。

  深圳银行不良资产已降至10%以下

  于学军说,中国银行业整体经营状况在近两年将发生实质性好转,原因是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二是加入WTO后,银行按照国际惯例操作,向外资银行学习其先进的经营方法理念,提高自身素质,三是经过沉痛反思后,我国证券市场逐步净化,运作逐步规范化,资本市场的大门已向银行敞开。

  于学军认为,按照《巴塞尔协议》,银行要保证8%的资本充足率,过去国内银行没有补充资本金的来源,银行上市可以解决我国银行多年无法解决的问题,即有正常的渠道筹集资本金。目前包括四大银行在内正在密锣紧鼓作上市准备,除了在内地上市外,还可能到香港、纽约等资本市场上市。在此形势下,我国银行必然趋向国际化,经营管理将发生实质性的好转。

  目前不管是国有银行,还是股份制商业银行,对不良资产的理解都大大加深。以深圳地区的银行为例,仅去年一年,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就处理了几十亿元的不良资产,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去年处理的不良资产量超过了去年前该行建立以来的累积量,招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也加大了处理量。银行真正形成了一个健康的竞争格局。

  据介绍,按老口径计算,深圳银行的不良资产量目前下降到了10%以下,依照当前的势头,2004年深圳的不良资产量将会持续大幅下降。于学军说,现在深圳资产质量位于全国中上流,我预计经过2004年,深圳会走到全国前列,国内银行的不良资产量会下降到6%到7%。

  外资银行入深欲望强烈

  于学军说,CEPA后首批港资银行进入内地全都选择深圳,近段时间来,外资银行进入深圳的欲望都很强,银监局天天都接待络绎不绝的外资银行官员。这是由于从去年开始,深圳银行迎来了非常有利的发展机遇。

  他说,深圳与香港仅一河之隔,这本是原有的优势,但CEPA降低港资银行进入的门槛后使优势更为凸现了,由于成本低、生活习惯相近和管理较方便,容易吸引港资中小银行进入;同时香港银行获准办理个人人民币业务,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为清算行开立清算账户,接受清算行的存款,更密切了深港金融的关系。最重要的是,深圳位于珠三角这个港资最密集的地区,港资银行以前的老客户大多在这有投资。去年广东经济增长达到13%,比其他地区都要高,去年全年广东的投资额达到四五千亿,比其他地区要大得多,经济总量位居全国第一,存款总额达到3万亿元,占全国的七分之一,进出口额达到全国的36%,广东的机场、港口的吞吐量也位居全国第一。香港与广东同属粤文化圈,语言、思维方式、风俗习惯相近。因此,深圳是港资银行的最佳选择。

  于学军介绍,除香港永隆、上海商业银行、大新银行等三家港资银行已经决定落户深圳外,其他已经落户的银行正在纷纷扩大经营规模,一些大银行准备将重要部门迁往深圳。他介绍,去年,在深的外资银行经营情况都较好,利润步步攀升。

  (图片见PDF版B1版)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李莉李钦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