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香港物流企业集体亮相抛绣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9 深圳商报

  CEPA后首个大型物流展下月在穗举行

  香港物流企业集体亮相抛绣球

  【本报讯】(深圳商报记者戴广军)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办的“香港物流服务博览2004”,将于3月3日至5日在广州举行。这是《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
CEPA)实施后,首个在广东省举行的大型香港物流服务展览,届时将有51间香港货运代理、第三及第四方物流、电子物流供应商、速递、海陆空货运等公司参与,为内地制造成商提供高效的物流方案。

  香港物流企业

  集体亮相觅商机

  据悉,香港物流企业对此次大型物流服务展览抱有很高的热情,参展阵容豪华。

  香港贸易发展局服务业拓展总监陈嘉怡分析说,大多企业都是冲着CEPA带来的契机而来。CEPA实施后,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机会更大,对物流的需求亦更大。而CEPA让香港公司可以在内地设立独资企业,提供物流、货运代理、仓储、道路运输及海运等服务。香港的物流服务供应商,特别是货运代理及仓储业者,将从中受惠,更可灵活地为内地企业提供服务。现时已有18家香港物流公司获工贸署批出“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

  香港的基础设施齐备,去年发展华南至香港国际机场之间的高速货运航线,以及九号货柜码头的落成,均进一步提升了香港处理货品的效率,巩固了香港作为国际首选的物流枢纽地位。

  有数据表明,去年中国内地的国民生产总值近1.4万亿美元,物流支出占20%。部分内地生产商的物流支出高达成本的40%。若能使用高效的物流服务,每年即可节省超过1000亿美元,从而使成本降低,竞争力加强。

  广东省经济贸易委员会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也将于博览会期间举办“粤港物流合作洽谈会”,以增强珠江三角洲制造业及商贸流通企业对香港物流业的了解,促进香港和广东省物流企业的交流与合作,优势互补。

  陈嘉悦解释说:“香港物流企业熟悉国际惯例、网路广阔,有助内地企业争取海处客户信心,拓展国际市场。广东省物流企业则熟悉内地物流运作。两者结盟将成猛虎添翼之势。

  粤港物流合作仍需升级

  有行内人士分析,除CEPA的促进外,香港迫切需要这样的大型物流服务展,加速粤港物流合作,从而维持其物流枢纽地位。粤港合作的程度直接影响其物流枢纽地位是否会受到冲击。

  据悉,部分香港物流业者对国内物流市场不够了解,香港物流服务博览会则将是一个让香港物流企业了解珠三角及国内物流市场的契机。

  数据证明,香港物流业将从粤港合作中才能看到自己的未来。据了解,目前来自广东以及邻近地区的货物,占香港港口货运量的85%,香港处理的空运货物约70%与珠三角有关。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资料,2002年广东全省消费品零售总额近4500亿元人民币,增长达到10.8%,占全国1/10有多,物流量更居全国之冠。而这只是整个物流大饼的一部分,还没有把出口产品的物流量计算在内,而广东出口占全国出口超过三成,广东、珠三角的物流量可想而知。

  另一方面,内地货物的流通也对香港物流有很大的影响。港货出口到内地的货值,过去数年呈下降趋势;反观经香港转口到内地的货值则大增,由1997年的4439亿元,增至2002年的5719亿元,累计升幅29%。

  香港的物流行业有着自身的发展优势,但随着华南地区的航空、港口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香港物流受到来自内地的极大冲击,而香港物流所存在的一些问题也亟需解决。

  作者:深圳商报记者戴广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