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QFII欲加码中国证券市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瑞银集团等多家公司有意申请扩大投资额度

  在去年初步试水之后,QFII将再度出击,其在市场上的渗透力将进一步增强。据透露,尽管已经拥有6亿美元QFII额度,但瑞银集团仍极有可能进一步申请新的额度。而与此同时,包括几家美资行在内的多家QFII也在考虑申请增加额度。

  作为QFII的代表性公司,瑞银集团不仅在去年与基金共同主导了一轮价值发现的局部牛市场行情,更吸引了众多境外客户纷纷加盟。该集团中国证券部主管袁淑琴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的6亿美元额度已基本到位,从投向来看,仍以股票类资产为主。

  不断提高QFII额度既是客户需求的真实写照,也是对新近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一种实质呼应。虽说外资消化这一宏观性的《意见》还需要一段时间,但其第一反应均非常正面。袁淑琴认为,《意见》出台的时机很好,特别提到了健全市场体系和丰富投资品种的积极意义。她表示,市场的发展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需要更多的渠道分散和对冲风险。袁淑琴表示,《意见》中有关坚持QFII制度等进一步开放的表述,对于所有的QFII来说都是一个鼓舞。与此同时,继QFII之后,QDII成为外资关注的又一焦点。H股和A股的连结,不仅仅将提供一进一出的渠道,也是降低两地市场风险的一个手段。

  袁淑琴说,从投资的角度,内地市场值得进一步参与。不过,从近期来看,至少在年内,瑞银依旧会采取个股投资为主,发掘管理素质和业绩增长性俱佳的公司。她阐述了几点理由:首先,尽管内地市场近年来有了不少改善,但仍然存在着大批公司治理不佳、不规范运作的现象;其次,市场的品种依然有限,缺乏对冲风险的手段,整体参与仍存在制约;第三,客观来看,内地市场的发展有不连续性的因素,整体参与仍需进一步研究。

  QFII的进场脚步在提速,其策略当然也不会一成不变。袁淑琴介绍说,随着投资规模的扩大以及研究力量的充实,瑞银对A股公司的研究也会进一步深入。如果说去年是以特大型公司为主的话,那么今年的目光将扩展至大中型公司,而行业的研究面也会逐步增加。长期投资并不等于长期不卖。袁淑琴如是说。

  对于市场前景,外资表露出了一如既往的信心。袁淑琴称,无论是货币流通量的广度,还是宏观经济的持续增长,都为一个更广阔的资本市场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而高盛公司亚洲股票资本市场部主任马克·玛臣表示,在完善的资本市场政策机制下,未来20年里,中国对投资银行来说将是亚洲最重要的市场。他认为,去年年底,中国人寿保险公司规模达30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不仅成为当年全球最大一笔首次公开募股,而且吸引了约800亿美元的认购股票的订单,说明国际投资者对中国企业具有信心。而中国资本市场体制的完善,将为国际投资者提供一个新的更有价值的参照标准,促使投资者对购买中国企业的股票进行更理性的判断,从而增强认可度。

  作者:记者 王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