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基金业绩上月出现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自去年大获全胜之后,今年1月份,基金整体依然表现良好,更有一些基金表现尤其突出,成为整个市场关注的亮点。

  整体优异中有分化

  就整体成绩而言,无论是开放式基金还是封闭式基金,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均有超过市
场指数的表现。在开放式基金中,偏股型开放式基金单位净值增长率平均为5.39%,表现最佳,较同期基准指数(70%×上证A股指数涨幅+30%×中信国债指数涨幅)高出1.17个百分点;平衡型、偏债型和纯债型基金也都取得了较指数优越的成绩。封闭式基金净值增长率平均为5.63%,较上证A股指数高出0.65个百分点。

  不过,与去年全体领先市场的情况不同,有10家开放式基金出现了滞后于指数的现象。虽然只占所有开放式基金的22%,但是,这表明基金阵营开始显示出分化的征兆。当然,仅仅用1个月的数据并不能代表最后的结果,不过,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演变,这种分化趋势将更为明显。

  从所选股票来看,目前落后于市场的基金大多偏好稳健型品种。由于在1月份部分大盘蓝筹股出现了先扬后抑的走势,因此,这些稳健型基金吃亏不少。此外,还有个别基金是由于刚刚设立,尚未完成建仓而导致成绩尚未显现。

  冷门基金异军突起

  上证报在今年年初曾经分析过湘财合丰成长,认为其有望成为今年基金中的黑马。果然,湘财合丰成长成为1月份最为引人关注的明星基金。这只去年在偏股型基金中排名最后的基金,在上个月以超过15%的净值增长率遥遥领先于其它基金,完成了从殿军到冠军的神奇超越。

  湘财合丰成长的持仓结构偏重于科技股和成长类股票,这些股票去年并不是市场主流,但今年以来,沉寂已久的科技股开始发力,湘财合丰成长的重仓股,如中国联 通、中兴通讯、赛格三星,当月涨幅分别达到了23.92%、37.33%和49.35%,这些股票的强劲表现使湘财合丰成长获益匪浅。如果成长类股票能够继续在市场中担纲的话,相信湘财合丰成长以后还会有上佳表现。

  另外一个令人刮目相看的基金当属融通深证100指数基金,由于深证100指数在1月份有力上扬了8.05%,使得该基金在1月份净值增长率达到了8.85%,这一成绩不仅在指数型基金中首屈一指,甚至超越绝大多数进取型基金,进入了开放式基金三甲之列。以一家指数型基金的身份领袖群伦,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

  作者:记者 叶展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