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专心专业专注 创造稳健业绩记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2003年,是一个给所有的资本市场参与者留下深刻印象的年份,是一个投资理念和投资盈利模式转型的分水岭。在众多的基金管理公司中,有一支新军--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在引起投资者的注目。

  优秀的业绩

  海富通的首只基金--海富通精选证券投资基金,取得了不菲的投资业绩。自2003年8月22日基金成立以来,市场跌宕起伏,上证综合指数一度创出四年来的新低,但海富通精选基金净值稳步上升,截至2004年1月6日,基金累计净值达到1.1689。四个多月基金收益率达到16.89%。

  投资者可能会问,如此好的投资回报率是不是暗示着基金组合的风险度较高呢?从风险的角度来看,以各种风险指标(系统风险β、波动性、VAR)衡量,该基金的风险度都显著地低于上证指数以及业绩比较基准。而随着建仓过程的基本到位,跟踪误差将会进一步减小。再让我们看看两个数据,海富通精选组合前十大重仓股的市值合计低于基金总市值的30%,第一大重仓股的市值低于基金总市值的5%。这两个数据表明海富通精选做到了充分的分散投资。而在执行了严格的风险控制下取得的优良业绩才具有更高的含金量。海富通精选基金初步实现了以较低的风险,赢得较高超额收益的投资目标。

  准确的产品定位

  一个基金产品的能否成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基金产品的设计。2003年春季,海富通在设计第一只基金产品时,当时的市场气氛低落,债券基金盛行。销售市场的压力在考验每一家基金公司对经营理念的坚持能力。海富通认为客户的真正需求是获得投资收益,海富通相信偏股型的基金产品可以为投资者创造长期的超额利润。因为从国际或国内资本市场的历史经验来看,股票基金可以给客户带来高于债券基金等其他类型基金更高的长期投资回报,偏股型基金更能满足客户的长期投资需求;同时,海富通及其股东双方对股票市场的长期发展持乐观的态度,认为股票基金符合海富通的长期发展战略;尽管债券型基金符合当时的市场口味,但利率水平处于周期性底部,债券投资在可见的未来,未必可以为投资者创造较高的回报。

  根据上述判断,海富通顶住了市场压力,推出了偏股型的海富通精选基金。从结果来看,债券市场在下半年出现较大的市场回调,而海富通精选基金的净值在不断上升,印证了在设计产品之初的市场判断。

  有效的投资管理

  海富通精选基金在去年8月底成立,正值市场回调之时,提供了良好的投资机会。海富通也很幸运地抓住了这次机会。在基金成立之前,海富通的投资团队就一直对大盘及其运行的政策面予以密切关注,当时海富通认为,1350点以下大盘已进入价值投资区域,作为新成立的机构投资者,应该抓住机会稳步建仓。于是,在大盘逐步下行的过程中,基金仓位是逐步提高的,当大盘跌破1311点之后,仓位已经达到了初步预计的目标。

  根据海富通精选的投资程序,衡量投资价值的标准即认准的股价推动力是:蓝筹+成长性。海富通精选的风格不单纯是价值投资,更确切地说,是发掘个股的成长性。选择的个股业绩必须具备良好的成长性,成长是中心理念。绝对股价是静态的,它反映了个股过去的业绩和已公开的信息;海富通更强调动态因素,注重未来业绩的成长动力。这就决定了对行业龙头更加关注,行业龙头的流动性强,适合开放式基金的运作;同时,当经济周期处于上升期时,行业龙头会获得更多的利润,业绩增长也会更快。在选股的过程中,整个投资团队作了大量的研究工作,特别是股票分析师;他们对上市公司进行了实地考察和调研,帮助确定股票池。

  完善的公司结构

  海富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中国首批获准成立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经过中外股东长达三年的周密准备,于2003年4月1日成立。中外股东分别是海通证券和富通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的股东结构简单、清晰;股东双方职责分明,配合默契。

  海富通致力于建立一流的专业的基金管理公司。公司的专业管理团队由总裁领导,负责日常经营和战略发展。公司的经营目标是实现投资者利益的最大化,并将此列入公司章程。为了从制度上客观地保证投资者的权益,公司聘请了四名独立董事,他们的职责是监督和防范公司任何有损于投资人利益的业务活动;对公司的经营业务活动起了示范作用。

  海富通用实际行动向投资者证明了其具备创造价值的能力。海富通表示将继续遵循专业、专心、专注的职业精神,为投资者的财富带来持续稳健的增长,成为中国老百姓心目中可信赖的基金管理公司。

  作者:记者 施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