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张斌:中原高速 后劲十足的新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在《9条意见》的刺激下,上周两市股指再度以较长的周阳线收盘,在一片大涨的喜悦中,股指放量越过去年1649点高点。从盘面看,前期主导行情的大盘蓝筹股已略显疲态,大多在原地踏步,部分踏空的机构也开始积极进场,对行业品种进行深度挖掘。上周五日皖通高速(600012)、中原高速(600020)厚积薄发,使我们把目光投入了这一黑马频出的高速公路板块。

  未来十年高速公路将高速发展

  高速公路在我国综合运输体系和经济发展中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我国对公路建设方面的投资逐年增加,推动了收费路桥行业快速发展,截至2002年底我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000多公里,短短12年间已经超过法、德、加等国位居世界第二位。研究表明,高速公路只有形成网络,连续运距达到800公里左右才能发挥其运输效益,随着国民经济的增长和西部大开发的逐步深化,国家已制定了交通现代化的三个发展目标:十五期间我国将全面建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系统和一纵一横三个重要路段,构筑起以高速公路为主体的全国公路主架网络,实现道路联网已经成为我国目前重点建设工程之一。在未来数十年里,高速公路板块将迎来高速发展阶段。

  独一无二的地理优势

  通过与其他8家股本相近的高速公路上市公司财务指标对比,我们可以看出,中原高速各项指标均优于同类上市公司,资产质量较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中原高速地处我国中原腹地,地理优势明显,其主要经营性项目郑漯高速公路和郑州黄河公路大桥,是交通部规划的国道主干线最重要的一纵一横中京珠国道主干线河南省境内的一段,同时也是河南省高速公路网的主干线之一。这两项资产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随着北京至珠海、连云港至霍尔果斯国道主干线的全线贯通,该路段必将成为国内车流量最大的高速路段之一,同时公司募集资金收购的漯驻高速公路也是河南省交通最为繁忙的路段,其向南延伸的驻马店至信阳(省界)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至此,中原高速公路与华中华南高速公路成功联网,进一步巩固了中原高速的市场竞争优势。

  公司的大股东河南高速公路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是隶属于河南省交通厅下的国有独资企业,大股东的背景必将为企业各方面的发展创造良机。根据河南省交通部门的发展规划,河南高速公路的通车总里程要在2002年底1231公里的基础上发展到2007年超过4000公里,目前河南省在建的高速公路项目19个。作为河南高速公路的龙头企业,将依托河南省丰富的项目储备优势,对区域内的优质资产进行整合,实现资金和项目的滚动发展,确保持续发展的后劲。

  适合长线持有

  经营稳定,成长性良好,盈利模式简单,具有比较高的分红能力,在推崇价值投资的今天,集这些特点于一身的中原高速势必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

  从中原高速的十大股东中我们发现,主承销商中信证券持有273万股流通股,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另外包括兴和、华夏成长等7只基金也名列十大股东之列,众多机构投资者的云集表明对该股的强烈看好。从其走势也可以看出,盘中大资金吸筹迹象明显,上周五一举突破上市半年多来的震荡箱体,打开了上行的空间,后市回调可积极介入。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作者:河南九鼎 张斌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