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改善运营环境 政策推动创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改善证券行业外部运营环境,促进证券公司提高管理水平和综合实力,提高证券行业在资本市场的地位和发挥在国家经济建设中的作用。

  1、收入增长,效益提高

  受市场交易制度制约和自身盈利手段有限等因素影响,国内券商的盈利能力水平普遍较
低,收入来源主要依赖于经纪业务,而经济业务受市场行情影响较大,这也是近年来证券行业普遍亏损的原因。通过《意见》的贯彻实施,证券市场交易品种增多,证券市场容量扩大;同时《意见》鼓励保险资金、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合规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入市资金来源和数量也将增加,市场成交量和交易金额将稳步增长,为证券行业提高效益奠定了基础。此外,通过市场创新、品种创新、服务创新等手段,也将为券商增加收入,提高效益。

  《意见》还提出制定税收政策支持行业发展,对具备条件的证券、期货公司实行所得税集中征管,将有助于降低证券公司税负水平。

  2、外来投资增加,总体资产规模扩大

  我国的证券公司大多由银行或各地政府财政出资成立,之后由于证券行业的快速发展和高收益、高回报,各路资金纷纷进入,券商陆续增资扩股。目前全国约有130余家证券公司,注册资金超过1000亿元。近年来虽然投资回报有所降低,部分资金撤离,但也有一批看好中国证券行业中长期发展趋势的资金入驻。《意见》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做了全面系统规划,对影响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做出回答,消除了投资者的隐忧。预计随着市场好转,全行业又将恢复较高的赢利水平,今后将有大批资金雄厚的国有企业集团、上市公司、民营资金进入证券领域,分享行业高速发展的果实。

  3、两极分化加剧,市场集中度提高

  优胜劣汰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部分券商因资金规模雄厚、赢利能力强、管理规范而脱颖而出,市场份额将逐渐加大;另一部分券商则由于种种原因经营不善,效益低下甚至资不抵债频临破产。在政府和各方资金力量的主导下,证券行业内不可避免的将出现兼并重组浪潮,由此引起市场格局的重新划分,出现强者恒强的局面,市场集中度也将提高。近年来一级市场已显现上述趋势,承销业务的集中度在逐年递增,2003年数据显示排名前十位的证券公司占据的市场份额达70%以上。

  证券行业虽然受到国家的严格监管控制,但随着行业竞争的加剧,也有部分券商因各种原因亏损严重、频临倒闭。国家对问题券商的处理尤为慎重。从前期处理南方证券、新华证券、富友证券、鞍山证券的情况看,为维护市场稳定,监管部门通常指定经营状况较好的券商接手,客观上壮大了这些券商的实力。《意见》提出的建立健全证券公司市场退出机制,为规范处理类似问题奠定制度基础。预计今后还会有券商因经营不善或违规而关闭,也会有一些综合实力较强的公司因此扩大业务范围和市场份额。从中长期看,券商数量将呈现减少趋势。

  4、差异化经营风格初显

  目前我国证券公司除有经纪类、综合类的业务范围划分外和各自的经营地域重点外,各家企业的经营并无大的差异。在市场竞争发展到一定程度,差异化经营是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足的重要策略,对中小企业而言尤其重要。随着《意见》精神的贯彻实施,证券市场的全面发展,市场层次增加和市场容量的扩大,新的金融产品的推出,券商可以施展的空间将大大扩展。

  5、外资机构冲击压力不容忽视

  《意见》强调严格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于证券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积极稳妥地推进对外开放,鼓励具备条件的境外证券机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速度举世瞩目,资本市场吸引力日益增强,在保护期结束后,外资机构将直接进入中国市场,国内券商受到的竞争冲击将逐渐加大。

  对外开放中既有竞争,也有交流。《意见》提倡对外交流合作。相比较而言,境外机构的竞争成分更多。而港台地区证券机构对国际先进技术掌握较为全面,虽然与内地的机构也有一定竞争关系,但基于文化同源性的特点和对内地市场的了解程度,加上中央积极推进与香港、澳门更紧密经贸合作安排(CEPA),内地券商与港台地区机构合作成功的可能更大。

  6、全面创新拓展行业发展空间

  创新是证券行业生存的需要,是行业发展的最重要的推动力,是解决行业问题、克服困难的基本手段之一。《意见》准确把握这一特点,全文贯穿创新精神,而证券行业的创新也将全面展开:

  产品创新。目前债券融资发展相对滞后,开发新的债券交易品种,有利于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股票期货、股指期货、期权等金融衍生品交易将健全证券市场交易品种,此外券商集合理财等投资品种的推出和完善也将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投资工具和避险手段。

  管理模式创新。目前券商采用总部式、分公司式、结合式管理模式,三种模式各有利弊。随着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管理模式也应随行业发展状况和业务需要积极创新,以取得最佳管理效果。

  此外,在服务形式、经营理念、经营模式、赢利模式等方面的创新也将不断涌现。

  作者:世华财讯 余兵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