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直接入市有利拓展投资渠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日前,《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首次明确提出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给国内保险业以很大的鼓舞。一些保险业人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普遍认为,保险资金直接入市是国内保险公司期待已久的,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有利于保险资金拓展投资渠道和增加投资收益,有利于中国保险业做大做强。

  拓展空间不小

  在美国等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保险公司身兼二任,既是风险保障的提供者,又是金融资产的管理者,保险资金的运用范围十分广泛,几乎涵盖了各个方面。除了目前我国内地保险公司可以投资的领域(如:银行存款、国债、金融债、部分企业债、证券投资基金等)之外,还可以设立投资基金,投资于地产、期货,买卖外汇。其投资活动也不仅仅限制在各自境内,而是遍布全球。

  而我国长期以来保险投资渠道被严格限制,保险资金难以进行合理有效的配置,影响了保险公司的资产负债匹配,在中国保险业飞速发展的今天,保险资金运用渠道的狭窄已经成为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据最新数据,截至2003年12月末,我国保险业的总资产已经达到9122.8亿。

  太平洋保险集团资金运用管理中心高级专务易平认为,他所理解的今后国内保险资金多种方式直接入市从广义看,将拓展到房地产等的产业投资;也可以是股票、可转债等的证券投资;最近银监会发布了《金融机构衍生产品交易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对保险公司来说,期货期权之类的衍生产品也是规避风险的有效途径。尤其指数期货较适合保险机构投资者。若与指数基金比较,长期来看,指数期货的成本更低。此外,就是QDII(国内机构投资者赴海外投资资格认定制度)推出,允许保险资金开辟香港及海外资本市场的投资渠道,可以有效分散保险资金风险,提高资金运行质量。

  资产负债匹配最重要

  谈到直接入市比例问题,易平指出,保险公司投资最重要的原则是资产负债匹配。资金来源(期限、资金成本)的性质,保险产品结构又决定了投资的性质。应根据不同保险公司的性质,制定保险资金入市的不同规则,如寿险资金应投资于与其稳健长期性相匹配的资产,财险公司的资金运用短期性的特点较明显。至于投资比例多少,除了监管层面有一定的规定外,更取决于企业本身的自我控制,在具体投资中的立场应该有利于保险公司本身的持续和健康发展。此外,易平认为,直接入市自然使人联想到风险防范的问题,对保险公司风险控制能力自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作者:记者 朱兆荃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