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企业年金,保险公司欲领风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务院公布的《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不仅在资本市场极大激活了人气,同时也使保险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角色定位被大大提高。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的表述是保险公司首次在如此高级别的文件中被正式确立为拥有了与基金公司同等的级别。对于目前正在与基金公司等角逐企业年金市场的保险公司来说,这意味着原先的一些政策制约有望逐步解脱,欲领风骚的保险公司有了更大的角逐资本。

  太平人寿率先启动

  在打通了与IGP的合作渠道之后,太平人寿企业年金领域在2003年岁末还有另一番作为:11月份,全国企业年金的试点工作正式在辽宁省启动,太平人寿则作为惟一一家保险公司参与了这次试点。这使得本次尝试具有行业先行者的标杆色彩。

  作为企业年金的先行者,太平人寿将在辽宁等地区探索一条企业年金的发展之路,使企业年金真正成为高覆盖、低保障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不可缺少的补充。

  企业年金蛋糕诱人

  保险业界,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了补充养老保险市场这块大蛋糕的诱惑力。2002年,这块领域产生了近380亿人民币的业务收入。有人预测,在企业年金市场启动后,每年会有1000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企业年金业务收入,保险业正面临着绝好的历史机遇。社会基本养老保险不能承担的重负,为补充养老保险(企业年金)留下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假定从2003年起,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企业普遍建立起企业年金制度,企业年金积累在未来20年平均增长速度为29%,总积累额就将达到4.75万亿元。企业年金的建立,分散和转移了政府基本保险面临的压力,尽管减少了几千亿的税收,但财政将少支出几万亿的基本养老。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险研究所所长何平在中国企业年金财税政策与运行课题成果发布会上指出企业年金发展的重要作用。

  由于我国企业年金市场的规模将达到每年1000亿元,并且将保持30%的增长速度,因此可以预见,保险、证券、基金、信托公司将会对这块巨大的蛋糕进行激烈的争夺。

  有关人士表示,尽管很早之前就已经进入了企业年金市场,而且目前为止走在了市场的前列,但由于企业年金是一种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因此,并非只有保险公司才能经营。不少的基金管理公司也一直在打企业年金的主意。

  保险公司有得一拼

  有统计显示,我国保险业一年的年金类业务保费收入达到了约380亿元,这一数字表明,保险业有成为中国企业年金市场的中坚力量,同时保险公司有自己的优势,如精算实力、销售能力、产品多样化等。

  但有关专家提醒,在国际企业年金市场不断弱化精算,强调投资收益的大环境下,保险公司经营企业年金却有自己先天劣势:投资渠道的限制。从长期竞争趋势来看,资产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将是未来企业年金市场上的两大绝对主力。

  保险公司如欲在企业年金市场上大展手脚,投资方面的强化无疑势在必行。从这点出发,国务院新近公布的意见如雨后甘露来得正是时候。虽说目前的相关细则尚未出台,但有了原则性指导意见后,原先议论中的各项鼓励保险资金投资的措施有望加速出台。缘于此,在与基金公司的正面交锋中,保险公司有得一拼。

  作者:记者 王炯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