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险业亟需政策支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北京消息在目前的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保险业显然更为迫切地需要得到更深、更广、更快的政策支持。发展市场经济,客观上需要保险行业发挥更大的作用--除了已经深入人心的经济补偿功能需要进一步强化外,保险的社会管理功能、资金融通功能也必须给予全新的认识,以充分发挥其作用。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在市场经济发达国家,保险行业得到了全面而深入的政策支持。政府除了在税收、资金运用、产品创新等等方面给予了保险行业支持外,在一些非常时期,往往还会给予特别的政策支持。

  比如在泡沫经济时期,日本的寿险公司卖出了大量高预定利率保单,预定利率一般在6%左右。泡沫破裂后,银行实行零利率政策,股市持续低靡,寿险公司的资金运用收益率持续下滑,从1997年的4.6%降低到2002年的1.15%,寿险公司的利差损越积越大,再加上保费收入逐年减少的打击,日本寿险公司不堪重负。自1997年起,已前后有7家寿险公司宣布破产,全行业聚集的风险已难以靠行业自身的力量消化。

  在这样的背景下,为防止更多的保险公司破产和被其他西方国家大的保险公司廉价收购,保护投保人利益,2003年7月18日,日本参议院以多数票通过了有关下调预定利率的保险业法修正案,从而打开了寿险公司在持续经营困难的情况下下调保单预定利率的口子。

  由此可见,在非常情况下,政府对保险行业的支持完全可以使用非常手段。

  政策空间还很大

  就目前的发展现状看,我国保险行业获得政策支持的空间还很大。

  比如,国家在税收方面还可以给予保险业诸多支持。不可否认的是,目前对保险行业实行的税收政策制约了保险行业的发展速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鲁锦锋认为,我国保险业的总体税负偏重。首先,交通运输业、建筑业、邮电通讯业、文化体育产业等行业的营业税率为3%,而保险业的营业税为5%。虽然金融业也执行5%的税率,但其税基为利息收入,而保险业的税基却是保费收入。其次,与其他国家相比,我国保险业的税负也偏高。例如,西班牙、新加坡对保险业免征营业税;美国各州营业税率一般在2%左右等。

  鲁锦锋还认为,我国对内外资保险公司实行不同的税收政策,将中资保险公司置于不利的竞争地位。目前,外资保险公司在企业所得税方面无论是税率还是税基都享有更多的优惠。在税率上,外资保险公司一般享受15%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同时还有减免,而中资保险公司则统一为33%。在税基上,中外资保险公司缴纳的所得税在计税工资、职工福利费等方面都有所不同。

  再比如,保险资金运用渠道方面目前还存在诸多障碍。

  要加大支持力度

  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需要大力发展保险行业,要进一步加快其发展速度和提高其发展质量,因为保险行业的经济补偿功能、社会管理功能和资金融通功能对现代社会的发展而言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明确要求,要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要达成如上目标,显然具体政策的支持力度要尽快加强。

  比如在税收、在资金运用等方面,要进一步强化公平意识,要采取措施,加快保险公司产品开发、创新的力度等等。如果这些政策能够逐步予以落实,不但保险行业的发展质量和发展速度有望迈上一个新的层次,而且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质量和速度也将因此受益。

  作者:记者 徐涛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