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券商进入全新发展和竞争阶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澄清了影响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我国证券业的持续、快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意见》及其后续政策措施的落实不仅将推动证券业步入全新的发展阶段,而且将对我国证券业的竞争格局和盈利模式产生深远影响。

  进一步夯实发展基础,规模化、多元化和规范化发展可期

  1、融资渠道将有实质性拓宽,证券公司将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证券业是资本密集产业,资金实力直接决定着证券公司的生死存亡。近年来,尽管国内证券公司融资来源趋于多元化,但上市、发债等渠道尚难以广泛铺开。质押贷款、同业拆借等短期融资渠道还存在种种限制,证券公司融资难、规模弱小的问题尚未从根本上得以解决,严重阻碍了证券公司的发展。《意见》明确指出要支持证券公司通过上市、发债融资,完善同业拆借、质押贷款办法,开辟过桥贷款等新渠道,无疑为有效解决证券公司融资难的问题、提升证券公司的资金实力创造了良好条件。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证券公司融资可能有以下突破:

  (1)发债将有实质性进展。证券市场低迷、证券公司整体业绩滑坡使证券公司发债出现了担保难、机构认同度低等问题,但今年以来政策面和市场面的趋好将使得证券公司发债的这些障碍逐步消除,证券公司发债的步伐也将不断加快并最终有所突破,一些规模较大、经营稳健、盈利能力较强、资产质量高的证券公司将可能率先获得发债资格;

  (2)证券公司短期融资渠道的种种限制将逐步放宽,相关法律法规也将逐步完善,使短期融资渠道发挥其最大效用。如:在同业拆借市场,降低证券公司准入门坎,适当延长拆借期限,放宽拆借的最高限额。在质押贷款方面,扩大质押有价证券的范围,允许证券公司以固定资产、存单、其他有价证券等进行质押融资;放宽对现有的股票质押贷款的限制,简化贷款手续;允许满足一定条件的经纪类证券公司从事质押贷款,并放宽贷款人条件;

  (3)过桥贷款等新的融资方式将得到规范和发展,银行资金合法进入股市的通道有望打通。

  2、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步伐加速,多元化盈利模式有望形成。我国证券公司还处于粗放经营阶段,金融创新能力薄弱、业务结构单一,收入以传统的证券发行承销、经纪业务为主,难以摆脱靠天吃饭的局面。而《意见》的出台将有力推动证券公司的业务创新和产品创新,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和业务品种将因此得到极大拓展,证券公司将更多地切入债券、基金、期货等诸多市场领域,而并购等非通道业务也将步入快速发展轨道,证券公司的盈利模式有望发生根本性改变。

  (1)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将拓宽证券公司的业务领域。创业板的分步推进、债券市场的稳步发展都将极大丰富市场交易品种,使证券公司能够提供更为丰富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并为证券公司的投行、经纪业务提供更多的业务机会;

  (2)证券公司的产品创新将日渐活跃。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储蓄替代型证券投资产品、资产证券化产品将成为证券公司金融创新的重点,投资品种的日益丰富不仅有利于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也有利于证券公司控制投资风险;

  (3)并购等收费型业务将成为新的业务增长点。在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大前提下,以市场为主导的、有利于公司持续发展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将不断增多,证券公司的并购业务将面临空前的业务机会,而过桥贷款渠道行将打通也将为并购业务突破资金瓶颈创造条件。

  3、治理结构趋于完善,风险控制机制逐步健全,证券公司经营管理日益规范化。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内控机制是证券公司稳健发展的重要保证,但由于一股独大、所有者缺位等问题的存在,导致证券公司股东会、董事会与监事会的作用并没有得到真正的发挥,管理层的决策约束、监督机制非常薄弱,证券公司在经营过程中积累了相当大的风险。为此,《意见》明确了建立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构建风险监控指标体系、鼓励证券公司优化重组做优做强、改革交易结算资金管理制度等制度安排,这将有力促进证券公司的规范化管理,如退出机制的建立将使外资和民营资本更多地参与到证券公司的并购重组中,从而将有效降低股权集中度,提高股权资源配置效率;而完善治理结构将使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的责权利关系进一步明确,证券公司的内部决策、执行、监督及风险控制机制和流程也将优化;而内控机制的健全也意味着决策、执行、技术等各个层面的风险控制机制逐步建立和及时高效的风险信息报告、交流、反馈及危机处理机制的形成。

  行业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

  1、市场集中度趋于集中,行业分化严重。《意见》的出台为证券公司做大做强提供了难得机遇,证券业将步入规模化、规范化、多元化发展阶段,但获得更多业务机会的同时,证券公司所面临的竞争将更为激烈,经营风险将更为复杂。只有那些经营管理规范、风险控制机制完善、创新能力强的证券公司才能获得更快的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

  随着《意见》的落实及相关政策措施的推出,证券公司通过兼并重组做优做强、证券公司的市场准入和退出机制将逐步建立健全,证券业的资源配置将逐步向强者倾斜,我国证券公司的实力差距将有明显拉大趋势,在未来两三年内,随着证券业竞争的不断激化,这种证券公司两极分化的现象将愈演愈烈,证券业的集中度也将扭转近年来的持续下滑之势。一批资金实力雄厚、业务能力强、管理规范的大型证券公司将凭借其超群的综合竞争能力博得国家政策的支持和市场的青睐,它们通过发债、私募、上市、并购等途径,进一步做大做强;而那些资金实力弱小、缺乏核心竞争力、经营无特色的证券公司将因此被兼并或破产而退出市场,证券业将呈现强者恒强的特征,行业分化明显,产业进一步向垄断竞争演化。

  2、服务差异化明显,形成综合服务商及专业服务商的不同定位。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产品创新机制的形成,都将使证券公司的运作空间得到极大拓展,并为证券公司的差异化经营创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政策条件。

  在未来的几年内,各证券公司将在充分分析外部竞争环境和自身资源状况的基础上,逐步确立自身的服务模式,并形成全方位服务商、专业服务商和折扣经纪商等的不同定位。大型综合类证券公司往往采用差异化战略,经营多元化、业务涉及面十分广泛,它们凭借雄厚的资金实力、良好的声誉和品牌优势、强大的综合服务能力为客户提供全方位、高附加值的金融服务,藉以获取高额利润;而中小型证券公司则由于资源有限,往往采取市场细分或低成本战略,专注于某些业务领域或客户群,取得局部市场的竞争优势。

  3、证券公司步入整合时代,市场化重组将成为证券公司整合的重要手段。《意见》首次明确提出建立健全证券公司退出机制,并鼓励证券公司通过并购重组做大做强,将使国内证券公司扩张模式发生根本改变。我国证券公司扩张主要依赖于传统的私募、行政主导的合并等手段,市场化的并购方式并不多见。目前,我国证券公司整合的产业基础已经具备,随着竞争不断激化和进入壁垒的降低,金融服务价格下降,利润率趋于平均化,为突破行业发展的瓶颈,大规模地开展证券公司之间的并购重组也就成为必然选择。而《意见》的出台将成为证券公司步入整合时代的催化剂,并将为实力雄厚、业绩优异的证券公司通过市场并购手段迅速做大做强、提升综合竞争能力打开大门,跨业并购、集团化重组、区域重组等都将趋于活跃,证券公司的优胜劣汰和并购重组大潮即将来临。

  《意见》相关政策链接:

  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支持保险资金以多种方式直接投资资本市场,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基金、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商业保险资金等投入资本市场的资金比例。要培养一批诚信、守法、专业的机构投资者,使基金管理公司和保险公司为主的机构投资者成为资本市场的主导力量。

  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公开发行股票或发行债券筹集长期资金。完善证券公司质押贷款及进入银行间同业市场管理办法,制定证券公司收购兼并和证券承销业务贷款的审核标准,在健全风险控制机制的前提下,为证券公司使用贷款融通资金创造有利条件。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

  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在统筹考虑资本市场合理布局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逐步建立满足不同类型企业融资需求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研究提出相应的证券发行上市条件并建立配套的公司选择机制。继续规范和发展主板市场,逐步改善主板市场上市公司结构。分步推进创业板市场建设,完善风险投资机制,拓展中小企业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和完善统一监管下的股份转让制度。

  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基础上,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筹集资金,改变债券融资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丰富债券市场品种,促进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把证券、期货公司建设成为具有竞争力的现代金融企业。鼓励证券、期货公司通过兼并重组、优化整合做优做强。建立健全证券、期货公司市场退出机制。

  按照健全现代市场经济社会信用体系的要求,制定资本市场诚信准则,维护诚信秩序,对严重违法违规、严重失信的机构和个人坚决实施市场禁入措施。

  严格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于证券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鼓励具备条件的境外证券机构参股证券公司和基金管理公司,继续试行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

  作者: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 梁静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