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金操作 > 正文
 

中金公司拔得经纪业务"亩产"头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上证报最新推出券商营业部部均经纪业务价值量排行榜

  2003年,哪些券商经纪业务的亩产最高?统计数据显示,以服务机构客户为主的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以每个营业部4652万元的经纪业务价值量(经纪业务名义收入)高居业内榜首,相当于普通营业部的6倍。

  紧随中金的是国信证券,平均每家营业部的经纪业务收入为2364万元。招商证券排名第三,单个营业部的收入为1472万元。汉唐证券与金通证券各以1460万元和1325万元的单产收入,排名第四和第五位。依次排名第六至第十位的分别是辽宁东方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平安证券和东吴证券。

  作为衡量券商经纪业务效益的一项指标,单个营业部经纪业务价值量的排序从另一个角度揭示出券商经纪业务投入与产出的效率。

  从排名上看,单产排名前十位的券商的营业部在数量上属于中、小型规模,大都在20家至30家之间。其中,中金公司的营业部只有2家,辽宁东方证券为6家。在其余的券商中,国信证券、汉唐证券、金通证券的营业部家数在20家上下。

  令人遗憾的是,去年经纪业务收入排名前十位的券商,却未能在单产排名上占据优势。

  当年经纪业务收入十强的券商中,只有国信、中信、招商证券打入经纪业务单产排名榜的前十位。其中,经纪业务龙头老大中国银河证券的单产排名为第33位,平均每家营业部收入为803万元;申银万国、华夏证券每家营业部收入分别为858万元和864万元,分别排名业内第27位和26位。此外广发证券单个营业部收入为795万元,排名业内第36位。

  这些全国性券商都有一个共性,即营业部家数众多。如银河证券营业部数量为167家,申银万国与华夏证券分别为109家和91家。可见,老牌全国性券商原有的经纪业务资产规模庞大,无疑也对其管理运作能力提出了挑战。

  值得注意的是,单产规模居前的券商却不光是因为营业部少而占了便宜。尤其是中金公司,虽然在绝对值上,中金公司的经纪业务收入不算高,仅为9300万元。但是,其平均每家营业部的收入却相当于普通营业部的6倍,相当于开了12家证券营业部。

  与国内券商相比,中金公司在经纪业务领域里走的是另外一条路。中金公司经纪业务发展远迟于投资银行业务,其真正启动的时间为2003年。去年4月,中金公司在北京和上海分别设立一家营业部,但是营业部只针对机构客户,营业部开户最低资本金要求为1000万元。然而在弱市中启动的经纪业务却并不弱,从交易数据上看,中金公司纪纪业务收入也正是从去年四月份开始迅猛上升,至去年年底,中金公司经纪业务收入为2002年的258倍。在各项收入的构成中,回购业务收入占比最大达到54.04%,其次为A股经纪业务,占比为30%,现券交易业务排名第三,为15.04%。显然,高端客户的定位和公司的整体实力,使中金经纪业务取得了快速发展。

  虽然从总量上看,目前营业部家数对经纪业务收入作用仍然举足轻重,但是谁也不能肯定,在新的运营模式下,类似中金风格的券商是否也会在经纪业务领域内异军突起。

  作者:记者 秦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