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四季度债券基金组合分析:债券基金逆势飘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4:12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截至2月2日,共有13只债券基金(含伞形基金旗下债券基金)公布其四季度债券投资组合。公布投资组合的13只债券基金显示:继三季度遭遇较大赎回后,债券基金在四季度再度遭遇大规模赎回;同时,四季度债券基金的平均净值表现不错,部分较多参与股票市场和可转债市场的债券基金分享了四季度股票市场和转债市场的优良表现,而纯债券基金中净值表现相对稳定。

  9只债券基金中,银河收益、大成债券、南方避险分别出现11.76、9.46和9.14亿份额赎回,除新发长盛债券、富国天利和国泰金龙债券外,所有债券基金均没有出现净申购,表明投资者的不认同。

  债券基金净值在四季度都出现了明显的上涨,我们相信净值表现不应归功于其债券部分仓位,而更多的应归因于其参与持有的部分股票仓位和转债仓位。我们对跟踪的11只债券基金及其各自的评价基准进行横向评价看,所有债券基金都明显优于其相对评价基准。

  从跟踪的波动情况看,净值增长波动比较明显的是偏债型中的南方宝元和中融融华。债券型基金中鹏华普天净值波动也比较明显。这一点显示出含股票的偏债基金波动大于纯债券基金。从各债券基金与各自评价基准的波动评价看,中融融华贝塔系数达到139.329%,明显高于模拟基准,显示出其净值波动剧烈;从跟踪的夏普比例看,南方避险、银河收益和融通债券的夏普比例相对较高。

  通过可比数据的横向比较,新发债券基金受建仓结束影响,各基金仓位整体基本都维持在80%以上。新发的长城恒丰债券基金和嘉实债券基金仓位略低。

  各基金都普遍加大了可转债市场的投资,比我们跟踪的三季度末数据有明显上升。三季度末公布数据的债券基金平均持有转债仓位达到基金净值的7.13%,而该数据在四季度末上升到21.24%,超过基金总仓位的五分之一。其中持有比例最高的为融通债券和普天债券,持有转债比例达到37%左右。另一方面,我们跟踪的各债券基金前五大品种中,在四季度也频繁出现转债身影。

  债券基金除普遍加大转债市场投资以外,减少了企业债市场投资比例。除华夏债券和嘉实债券仍持有较多的企业债仓位以外,其余基金企业债投资比例均趋近于零,而华夏和宝康在三季度前5大品种中持有的企业债在四季度已经消失,显示出债券基金对企业债的逐渐抛弃。

  在金融债方面,各债券基金投资也有一定的加大。由于四季度公告中多家基金公司均将央行票据计入金融债券,使央行票据投资的信息披露不全。我们注意到了大成债券基金对央行票据的参与,在其前5大品种中,存在三只央行票据合计约2.6亿以上,与其在三季度时的投资思路一致。

  此外,公布组合的多只债券基金中,均利用其新股申购或其他途径持有一定的股票市场投资,该部分仓位对该些基金的净值表现有明显的贡献。我们注意到了中融融华、南方宝元、南方避险和银河收益对股票的参与,也注意到了大成债券、中融融华和长盛债券对转债的参与。

  作者: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 邹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债券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