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仓位普遍过重——封闭式基金调整压力凸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上周,封闭式基金市场在股票市场的带动下,保持了强势上扬的走势,显示投资者对该市场投资信心有所增强。上周一,国务院下发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其中尤令市场关注的动向是:鼓励合规基金入市,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的融资试点。业界普遍认为,我国证券基金市场将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封闭式基金的二级市场走势值得期待。

  净值、折价率将双双回落

  不过,就短线而言,封闭式基金市场后市将面临“净值、折价双双回落”的走势压力。主要原因如下:

  第一,基金普遍仓位过重,后市继续上攻的动能不足。截止到上周二,证券投资基金第四季度投资组合披露工作已经结束。通过对84只股票基金(不含指数基金)的统计,我们发现,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大幅度提高了持仓比例,平均持股比例达到了70.57%,较第三季度的61.41%,增长近10个百分点。基金的仓位接近“满仓”,实际可调动的资金并不多,再大幅拉升重仓股的实力可能比较有限。因而其净值的增长速度也会有一个回落的过程。

  第二,分红兑现的压力。经过2003年的积极运作,基金公司终于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年初,基金兴华、基金安信、基金兴和、基金裕元、基金裕阳等13只封闭式基金公布了年度分红预案。随着分红的日益临近,基金公司将不得不降低仓位,这也将在短期内加快净值回落的速度。

  第三,市场热点的转移。去年基金重仓持有的钢铁、石化等五朵金花由于涨幅普遍较大,近期相继出现了调整,而前期超跌股成为了本周的主升力量,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抑制了基金净值的增长。

  第四,封闭式基金本周二级市场价格涨升幅度较大。如基金金元、基金安瑞、基金景业、基金普润、基金兴业、基金景宏、基金普丰、基金天华、基金安久、基金隆元等品种的涨幅超过了4%。在价升,净值回落的带动下,基金高折价的现状将有望得到缓解。

  持仓变化与行业市场表现相关

  在市场将出现震荡的走势情况下,不少投资者将依照基金的投资组合进行投资。不过,由于基金投资组合的时间已经是落后了20-30天左右,那么基金是否在公布投资组合的这段时间内已经相应调整了仓位,或者在投资组合公布后由于信息完全被市场所了解而改变自己的策略?我们对去年增减仓的行业变化及行业的市场涨跌幅并结合第4季度基金持仓变化进行研究,提出投资建议。

  利用所有行业2003年增减仓幅度、市场涨跌幅度的数据进行研究可以发现,基金持仓比重变化与行业市场表现存在明显的正相关性,相关系数达到了0.64783,有明显的相关性,表明基金持仓变化可能是导致股价市场变化的主要因素。同时,基金持仓变化与相关行业下季度市场表现仍存在一定相关性,不过相关性已经没有持仓变化当期强了。这说明基金增减仓后的下季度市场表现仍有延续,投资者按照基金持仓变化仍然能获得一定的收益。

  投资者如果能与基金在相同的时间内按照相同方向改变自己的行业配置,那么将能获得非常高的收益。不过,这需要有较强的研究能力和市场把握能力。所以,大多数投资者只能是作为基金的追随者,获得市场后续表现的收益。结合基金2003年4季度投资组合的仓位变化,我们认为投资者应该积极关注采掘业、公用事业、石化、金属非金属、地产、信息技术等,同时应该看淡社会服务、传播与文化产业、纺织和医药生物制品行业。(刘杰 吴圣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封闭式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