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追逐低风险的超额收益——访海富通基金公司董事长田仁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孙晓霞

  作为年后发行的第一只平衡型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一再以积极主动的偏股姿态出现在投资者面前。公司总经理田仁灿近日强调,以追求本金安全为出发点才是海富通产品设计的重点。“我们首先是强化风险控制,其次才是追求稳步收益。”

  去年海富通精选发行的时候,海富通基金管理公司是唯一一家没有做收益预测的公司,但该公司业绩最终确达到了预期目标。在其第二只基金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发行的时候,田仁灿强调,实现低风险下的超额收益始终是海富通公司产品设计的主要思路。去年年底,大家都比较关注基金管理公司在核心资产管理方面的一些看法,高度的趋同是否会影响基金年终的回报。海富通基金公司在这方面做出了一个积极尝试,以非常分散的投资,给予投资者一个超额的收益。结果,我们的首发基金--海富通精选基金在去年投资业绩表现不错,其投资组合正呈现出了风险高度分散这样一个特征。

  投资分散,正反映出海富通对风险控制的关注。田仁灿认为,对于投资而言,最大的风险管理就是在一个单一的、单边的市场上,怎样通过一个风险化的组合来实现超额收益。为达到这一目标,该公司无论从单个产品的设计以及产品线的完善方面都做了不少的努力。

  “海富通收益增长实际上是在海富通精选基础上风险强化了的产品。”作为一个产品的制造商,田仁灿力图向投资者强调,该公司推出的第二个产品不代表其对大势的看法有何变化。“一个公司推出一个货币市场基金,并不就意味着当前货币市场的收益会更好。作为一个产品的制造商,基金管理公司更需要针对不同的投资群体,不同的风险偏好设计该公司的产品。现在推出的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则是为了满足那些既不愿意损失本金,又不愿意错过股市增长的客户,相对而言,是那些比较保守的投资者,主要是大众投资者。”

  海富通收益增长基金的另一个特点就是组合保险,即在大势在增长的过程中有一个可依据的增长线作为目标,根据上一期的增长来确定本期的增长目标。田仁灿代表公司承诺,如果该基金跌破了收益增长线,海富通将不收管理费,通过将公司的利益和投资者的利益联系在一起,从而将投资者的风险降到最小。正是由于深刻地认识到,金融市场是一个风险交易市场,投资过程中包括一系列对风险的切割、辨别、组合、包装、转移、销售、买卖。因此,田仁灿除了在产品设计方面强调对风险的控制外,在投资团队的组建上也以此为核心,力争减少投资流程中由于风险产生的损失。

  “由于投资带有强烈的主观性,所以,我们强调在一个非常严谨的组织纪律框架下,通过团队的整体技能创造价值,我们不相信明星制能够带来稳定的收益。基金经理遵守这个纪律我们让他的主观性发挥到极致。”田仁灿认为,一个没有投资文化的初级股票市场第一步追求的自然是绝对回报,老百姓追求绝对回报使得产品制造商往往也迫于压力规避产品的风险,强调收益。这种心态给委托理财市场带来了一个大的窟窿。“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今天的基金市场应该被一再强调,在市场还处于比较保守的心态下,基金公司有义务在销售产品同时,应尽可能向投资者灌输风险的意识。”(证券时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