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未来光明 道路曲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刘兴祥

  日前,记者在深圳的一次座谈会上偶遇了两位基金业界的风云人物。在该座谈会上,这两位“大佬”格外抢眼,对一些敏感性话题敢于表明观点。与会的券商人士感叹: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谁叫他们有实力呢?

  以国务院最近出台的九条意见为例,基金业受青睐也相当明显:“继续大力发展证券投资基金”被旗帜鲜明地提了出来。颇有意思的是,这与监管部门在2000年开始提出的“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有异曲同工之妙。有所不同的是,当年的“机构投资者”中基金已经获得了空前发展,在市场上的话语权也已完全不可同日而语。一个共识是:九条意见的公布将为我国基金业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契机,从而推动我国基金业迎来一个蓬勃发展的春天。

  令人有所意外的是,“稳步开展基金管理公司融资试点”居然被提了出来。要知道,在基金法出台前,有关基金公司能否进行融资可是一大争议,备受市场关注。为了基金法能够及早出台,基金法最终对这一敏感话题采取了回避的做法。由此可见,基金融资还未能得到业内广泛认可。在如此条件下,国务院公开表示对基金融资的支持,这一做法本身就相当耐人寻味。至少,这表明了国务院对基金业发展的高度重视。显然,与前些年相比,这又达到了新的高度。

  回顾98年以来的基金业发展历程,“发展才是硬道理”体现得相当充分。尽管“基金黑幕”一度让各方对基金业的长远发展充满了疑虑,但是,在确立了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明确目标后,基金业的快速发展始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无论是开放式基金的推出,还是“好人举手”制度的实施,它们都使基金业在朝着充分竞争的道路上不断前进,其业已取得的成就也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可以有力佐证这一点的是,基金业在2003年掀起了价值投资的新高潮,而这在以前是难以想象的。

  需要注意的是,光明的未来并不意味着轻而易举就可以实现。以券商在近些年的发展为例,尽管其也属于被鼓励发展的机构投资者之一,但是,券商如今的举步维艰在基金业的光芒下显得极其苍白无力。管理混乱、制度不全等均成为了不少券商走入死亡胡同的重要原因。“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建立在高起点上的基金业仍然需要在发展中重视风险控制,并为基业长青奠定坚实基础。

  以价值投资为例,在去年获得大丰收的背景下,今年以至今后该何去何从就值得基金重视。2003年第四季度投资组合显示,基金们对于一些大盘蓝筹股开始分化。上涨之后就大肆派发,这似乎与想象中的价值投资还有一定差距。而对于即将到来的成百上千亿新基金,如何在较为有限的价值投资机会中获得较高回报,这也是市场面临的一道难题。不能排除的可能是,一些基金为了在竞争中获胜,不惜采用高风险的手法,从而为整个行业的发展埋下隐患。

  “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在憧憬美好未来时,我们还需保持一份危机感。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