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B股市场 > 正文
 
货币市场基金试点启动 “三看”决定投资策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王孝忠

  随着华安现金富利投资基金、博时现金收益基金、招商现金增值基金的成功发行,我国货币市场基金试点正式启动,对投资者来说,也就多了一条投资理财的渠道。货币市场基金对国内投资者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如何进入一个自己尚不熟悉的领域,笔者建议通过“三看”来决定投资策略。

  一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收益预期。货币市场基金目前主要投资于到期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国债、金融债、央行票据、AAA级企业债等短期债券,虽然也可以投资可转债,但在转股期不可转为股票。与国外可以横跨货币市场与证券市场两个投资领域的同类基金相比,投资渠道的狭窄决定了不能对货币市场基金抱太高的收益预期。模拟测试显示,依据不同投资组合,华安、博时、招商三只货币市场基金的预期收益分别为2.691%、2.633%和2.573%,这个预期收益可以作为投资参考。由于上述收益须扣除合计0.68%的管理费、托管费和营销费,与一年定期储蓄税后利率1.584%比较,货币市场基金获利空间并不大,这是投资者在决策前应该考虑的。

  二看货币市场基金的政策取向。由于我国至今还没有形成全国统一的商业票据二级市场,并且货币市场基金在没有获准的情况下不能参与央行票据的首发,也不能投资于大额转让存单、银行承兑汇票、经银行背书的商业承兑汇票,要想让货币市场基金在“吃不饱”的情况下“拉”得多实在是强人所难,而此次发行个人认购率高达93%,也说明众多机构并不看好货币市场基金的“钱景”。相反,如果一些政策限制能逐步取消,货币市场基金就有可能通过扩大投资范围而产生规模效应,从而赢得投资者的青睐。一系列有利于货币市场基金的政策是否会相继出台,投资者宜拭目以“看”。

  三看货币市场基金的绩效和风险。选基金就是选基金管理人,不同的投资风格和策略会使基金的业绩形成很大的差距。经过一段时间的运作,三家业已成立的货币市场基金各有什么特点,谁的管理和信息披露规范、谁的投资回报率高等问题都会有初步的答案,经比较后“择良木而栖”无疑是稳妥的策略。虽然货币市场基金有“准储蓄”的美誉,但毕竟没有稳定的利息收益,市场利率可能的变化对收益构成的风险也是明显的,对此投资者在决策时应多加考虑,以决定是否参与和如何参与货币市场基金的投资。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货币市场基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