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市场预期决定选股思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基金去年在指标股上的大丰收令价值投资大行其道,市场对价值投资高度认同。不单如此,价值投资概念还积极向外延伸,对大盘股统称为蓝筹股,似乎大盘已成为蓝筹的代名词。这一现象的出现,非但没有令大盘股走势进一步升温,反而换来低位股票的补涨。市场所期待的资金持续向大盘股集中的现象并没有出现,除市场表现外,从基金的四季度投资组合看,一些大盘股还成为减持的对象,另一些概念外的股票反而重受青睐。

  上述现象的出现与市场所处状态有关。2003年,市场处于低迷之中,市场预期也就比较低,加之一些传统行业近年出现的增长与复苏,令这些行业的股票成为低迷市道中的上佳选择,其较好的抗风险性是令其受宠的重要原因,防御型股票是对这些股票的统称。去年底今年初,市场景况的好转令投资者对市场预期提高,股市走出三年熊市不是没有可能。这样,除了防御型股票之外,市场资金也会寻找新的出路,特别后入市的资金或处于被动状态的资金,都希望在防御型股票之外有新的突破,于是,成长型、重组、含权等名词,又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

  在好的市道,多种投资策略都有制胜的希望,加之市场原先的赚钱效应,各种选股思路的效果都是不错的,因此也会获得普遍的认同。市场原有的处于主导地位的防御型股票,则因阶段性升幅较大,有暂时歇息的要求。可以说,在好的市道里,一般会表现为多种概念并存,各类股票均有表现的机会。

  其实,市场的这种轮回一直都在表现着。1995年市场也是处于不景气之中,大盘国企股也曾是红极一时的品种,苏常柴、泸州老窖都因业绩的高速增长而受到追捧。在其后数月的调整之后,1996年初,行情的启动是以深发展以及深市绩优股的涨升拉开序幕的;1996年5月之后,绩优股涨升到位之后是其他概念股的天下。1996年底的政策性调控,令市场惊若寒蝉,1997年最初的行情也是以绩优股打头阵,再续之以含权股、重组股、概念股。

  可见,在非政策性因素启动的行情中,市场因为都经历了从谨小慎微到渐渐放胆的过程,市场心理变化的过程非常明显。

  但是,这种轮回会不会发生改变呢?市场所预期的绩差股被遗弃的时代何时会到来呢?只要市场目前的结构能发生深刻变化,这种轮回便会出现改变,遗弃绩差股的时代也会以渐进的方式到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