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高度重视资本市场投资回报——国务院关于发展资本市场若干意见述评之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3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成功

  过去我们一直把投资回报看成是投资者个人的事,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读来不由得为之一振。这是一个令人耳目一新的提法,充分表明了国家对广大投资者切身利益的关注,体现了“三个代表”的思想精神,必将对提高投资者的入市热情产生积极影响。

  我国股票市场自开办以来,投资回报一直是困扰投资者行为决策的一个问题。通常,股市投资回报包括股价上涨带来的资本利得和上市公司分红。我国上市公司分红低下由来已久,多数公司现金分红水平低于银行存款利率,能够提供高于银行存款利息水平利润分配的上市公司少之又少,投资者无法靠取得现金分红收回投资成本,只能希望通过博取二级市场买卖差价来实现投资回报。正是由于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收益无足轻重,不能指望,投资者大都怀着投机一把的心理参与股市,庄家肆意炒作、散户盲目跟风、股价大起大落、股票换手率高成为我国股市的一个显著特征。

  我国上市公司分红水平低下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股市建立后的这十几年间,正是我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期,企业投资需求旺盛,很多上市公司热衷于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行规模扩张,对股东的现实回报不够重视;部分上市公司只注重筹资圈钱,对投资项目缺乏科学论证,募资到手后,或大量闲置存入银行、或随意改变资金投向、或被控股股东挤占挪用,致使资金使用效率低下,无法给股东以回报;也有部分上市公司运作不规范,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没有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真正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监督机构和经营管理者之间的制衡机制,公司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没有把提高企业盈利水平摆在重要位置,忽视股东的根本利益。针对这些现象,《意见》提出“要采取切实措施,改变部分上市公司重上市、轻转制、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可谓切中要害,市场各方理应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为了能让资本市场更充分地发挥应有功能,必须使之有一个坚实的发展基础,而这个基础的一块重要基石就是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质量高不高,有没有投资价值,能不能给投资者以较高的回报,是关系到投资者根本利益和资本市场长远发展的大事。上市公司质量高,股东能够得到投资回报,股市就有了价值投资的基础,就会吸引更多的资金入市投资,资本市场的长远发展才能有保障。没有投资回报的股市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短炒一时是可以的,长远发展则无从谈起。

  提高投资回报是资本市场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是促使投资者摒弃炒作恶习、培育价值投资理念的前提条件。要采取切实措施,从根本改革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低下的局面。从宏观方面讲,要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和“法制、监管、自律、规范”的方针,积极推进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坚持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市场中的问题,坚持依法治市,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一个透明高效、结构合理、机制健全、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为投资者入市创造一个良好的市场环境。从微观层面看,加强制度建设,促进上市公司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从整体上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上市公司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要把股东利益最大化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提升效益,努力为股东创造更多利益;在分配方式上,要在考虑公司长远发展利益的前提下,尽可能多地实行现金分红,让投资者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

  《意见》的出台,为资本市场的发展拓展了空间,也为上市公司做强做大提供了机遇。随着《意见》的贯彻落实,我国资本市场将会得到一个新的大发展,产生更多的投资机会,投资者也必将从中得到较高的回报,真正分享到国民经济高速增长的成果。(证券时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