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深圳本地公司重组札记--政府要行使“国资老板”权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 01:23 证券时报

  本报记者 邵小萌

  为什么以往的本地公司重组进展缓慢,本轮重组要在两年内完成深圳市36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和深圳国资改革的全面布局,时间短、任务重,又有什么做保障?

  从业绩尚可公司开刀

点击会看到更多的新闻 粉红女郎紧急招募!
中国网络通俗歌手大赛 用搜索登陆一个城市

  一直以来,全国各省市的上市公司重组都围绕绩差公司,特别是挽救行将退市公司,现在也是这种状况。2003年半年报结束后,12家暂停上市公司有9家通过非正常收益扭亏为盈,以此争取恢复上市资格,其中大部分公司的盈利依赖政府支持;去年年底,60多家*ST公司中,有超过一半预盈,这中间不少公司的业绩直接来自政府拨款和救助金。受当时的认识限制,深圳市早期重组同样针对绩差公司,而对有持续经营能力的公司缺乏重组动力。绩差公司重组包袱沉重,深圳市按照市场化原则,希望通过一些创新方式吸引战略投资者,如定向增发、国有股回购等,这样的创新在当时环境下显然受到限制,因而重组困难重重。

  深圳市本轮重组一开局,就先拿两家业绩尚可的公司开刀,显然更切合实际一些。正因为深万山和一致药业质地尚可,没有很大的历史包袱,才有可能引进大型企业,为深圳市整体产业调整服务,也才有可能避免重组中短期行为的发生。

  政府是“国资老板”

  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在日前的国资改革会议表示,深圳市政府就是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的“老板”,负责本轮重组的方针制定和操作实施。

  政府在重组中的定位很微妙。在当年轰动一时的上海本地公司重组中,也是由政府主导,一批上海公司借壳上市,完成了上市公司的大换血。深圳市早期的重组则非常注重企业自身的重组需求,由企业制定各自的重组方案。这样一来,重组成为企业与政府讨价还价的手段,绩差公司的重组要谈条件:有要求政府给予资金支持,有要求注入优质资产等等不一而足。

  本轮重组,政府站到了前台通盘考虑重组方案,而不再受制于企业;同时,仍然坚持市场化重组方向,虽然是主导,但仅行使“老板”的权利,不做本地企业的“婆婆”,不搞拉郎配式的资产腾挪。此次国药集团进入一致药业,就是在37家公司中,优中选优最后胜出的。

  劣势企业重组与员工安置结合

  深圳市本地公司的重组拖得时间长,积累的问题多,劣势企业的重组是其中的难点。一方面,劣势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本来就不易,企业员工的安置更增大重组的难度。深圳市代市长李鸿忠表示,改革、发展要和稳定结合起来,在重组中要切实保障职工的利益。不久前,深圳市前后两次向企业员工和管理者整体转让股权,企业员工改变身份。此举主要出于两方面考虑:一、遏制企业业绩下滑势头;二、解决员工的分流安置。这样就同时破解了劣势企业重组与员工安置两大难题。(证券时报)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