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保监会叫停车贷险 3月31日现行车贷险一律废止各保险公司将制定新的车贷险条款费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22:22 中华工商时报

  自从各大保险公司相继退出车贷险后,日前,中国保监会发出通知,正式叫停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简称车贷险)。

  根据中国保监会《关于规范汽车消费贷款保证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3月31日起,现行车贷险将一律废止。今后,各保险公司将制定新的车贷险条款费率。这意味着,为推动汽车消费贷款市场快速发展立下汗马功劳的第一代车贷险,将退出“江湖”。

  车贷险应先在银行办担保

  有过贷款买车经验的市民都知道,以前,要申请银行贷款购车,首先购买车贷险,然后凭借该保单到银行申请贷款,而银行往往根据车贷险合同来决定是否提供购车信贷。在这种模式下,一旦购车人难以偿还贷款,将由保险公司“买单”。

  在短短的两三年时间内,车贷险很快由当初的闪亮登场,进入了低价竞争、风险调查流于形式、赔付纠纷频生的恶性循环,至使上千万元的骗贷事件不断发生,保险公司和银行遭受了巨大损失。目前,全国车贷险业务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眼下,伴随着保监会的一纸通知,第一代车贷险正式退出“江湖”。根据保监会的要求,现行车贷险条款费率停办后,保险公司总公司应统一制定车贷险条款费率,并报保险监管部门备案,保险公司还不得承保异地贷款购车业务。

  业内人士表示,根据保监会的要求,新的车贷险在条款上将更加细化,经营上更加规范。他认为,现行的车贷险在经营过程中,为了争抢客户,保险公司实际上扮演起了担保公司的角色,最终埋下了重重隐患。

  此外,各保险公司承保的汽车贷款业务必须符合中国人民银行《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投保人应当符合车贷险条款规定的条件,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并向被保险人(信贷机构)办理担保手续,如果担保被依法确认为无效的,保险人不承担保险责任。

  贷款购车首付不低于30%

  被保险人只有按照《汽车消费贷款管理办法》及《贷款通则》的规定发放贷款才能取得保险保障。这也意味着,如果消费者在银行申请贷款时,不办理相应的贷款担保手续,保险公司不提供车贷险。

  保监会对投保车贷险的条件也作了明确规定。如车贷险应仅限于承保消费性车辆,如需开办生产性车辆车贷险业务,保险公司可根据其风险特点和性质制定相应的条款费率。保险公司在车贷险条款中还应明确贷款购车首付款不得低于净车价的30%。

  保险公司在车贷险条款中应明确保险责任为“差额保证保险责任”,即消费者未按合同约定履行还款义务时,保险公司并不会对欠款全部“买单”,而是信贷机构实现担保权(如处理贷款抵押物、质押物)后,如果获得的资金仍不足以清偿贷款本金和利息,保险公司将对差额部分进行赔付。

  同时,保险公司应与被保险人就抵(质)押物处置的原则和方法做出约定,应对赔偿金额设定不低于10%的绝对免赔率。各保险公司可根据投保人的风险状况确定承保期限,原则上不得超过三年。

  此次保监会还对车贷险业务进行了规范,一是要求各保险公司应依保险法律法规,严格规范车贷险业务,规范保险人、投保人(借款人)的权利义务和被保险人(贷款人)获得保险保障的条件。二是要求保险公司本着控制风险,稳健经营,权责利相对等的原则,修改和完善车贷险条款。三是要求保险公司加强集中管理,按照信用风险发生发展规律,建立完善风险控制机制,审慎开展车贷险业务。严格执行经保险监管部门备案的车贷险条款,严禁通过协议等形式变更或替代车贷险条款费率,将车贷险业务办成担保业务。(9C1)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