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访易方达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江作良(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10:10 金羊网-新快报
  基金投资不能做波段

  新快报记者 强燕

  2003年的好业绩并没有使基金免遭赎回的命运。截至2004年1月31日,19家公司旗下的77只基金公布了第四季度的投资组合公告,开放式基金再遭巨额赎回,甚至有的基金规模已跌破2亿元的设立下限。中国基金业“业绩越好赎回越盛”的怪现象再次出现,投资者开始反思,什么才是基金投资的成熟理念。记者带着以上疑问,走访了易方达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江作良。

  买基金不同于买股票

  “低买高卖”是所有股市投资者遵循的盈利原则,许多做短线的投资人,习惯于在上涨趋势良好时进行抛售,一方面,是为了及时套现,获得既得收益,另一方面,也是为了避免因为股价下跌而带来的风险。而这样的投资理念,并不适用于基金的投资。

  许多投资人在赎回上有着“从众心理”。一些投资人担心,年底其他投资人的赎回会导致基金净值的下降,从而使自己的资产遭受损失,其实,这还是股票投资心理在作祟。

  股票升值,许多投资人选择在高位大量卖出,会导致股票市值的下跌。基金不是股票,其净值并不会因为遭遇巨额赎回而下降,唯一影响其净值的是投资组合的收益率,即使基金规模跌破2亿元的设立下限,但只要其投资组合是盈利的,其净值依然在面值以上。

  分红后,基金净值会有一个突然下落的情况。但这并不意味着基金投资人的收益减少了。分红使得基金的净值下降,但是基金的累计净值依然是不变的,投资人的实际收益也是不变的。

  但另一方面,过于频繁的赎回与申购,其较高比例的手续费却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投资者的收益。

  做波段不是成熟的投资理念

  “投资基金,做波段不是成熟的投资理念。”江作良解释道,“基金投资注重的是价值分析与基本面的研究,因此,只要宏观经济是向好的,基金收益率就应该呈现一个增长的趋势。2003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基金在大熊市的情况下依然获得超过20%的净值增长率,不仅挖掘出大盘蓝筹股的成长价值,形成了一个局部牛市,还最终带动大盘整体上升。”

  江作良表示,“做波段其实是很困难的,你必须首先作出一个高位卖出的正确决定后,接着再作出低位买进的正确决定,然后才可能获利。我管理基金这么多年来,从实际的事例中,还没有见过一个成功地投资基金波段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在赎回后以更高的价格买回。”

  (晓健/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