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再度搁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09:13 北京青年报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6日电 来自西半球34个国家的贸易副部长经过4天的艰苦磋商,试图为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绘制“路线图”,但这一努力6日以失败告终。

  2月3日至6日,34个国家贸易副部长在墨西哥的普埃布拉市举行会议,议题涉及直接投资、知识产权保护、公平竞争、农业补贴、市场准入、反倾销以及争端解决机制等,但最终因分歧严重而未能达成任何书面协议。农业问题依然是产生分歧的主要原因。

  这是自从去年11月迈阿密会议以来美洲国家召开的第二次部长级会议,旨在为2005年1月结束美洲自由贸易区谈判确定具体日程,同时细化迈阿密会议达成的“自助餐”式协议,即以书面形式确定哪些谈判属谈判方必须涉及的领域,哪些属可选择的谈判范围。

  据与会人士透露,直到会议闭幕,供签署的文件中有近一半的条款因谈判各方分歧严重而未获通过。

  分析人士认为,去年9月世贸组织坎昆会议上,与会各方未能就发达国家农业补贴问题达成共识,从而导致谈判破裂,而美国在明知世贸农业谈判裹足不前的情况下却坚持将美洲自由贸易区农业补贴问题纳入世贸组织谈判框架中,实际上是既不愿做出让步,又不想因得罪巴西、阿根廷等南共市国家而阻碍协议达成所采取的权宜之计。

  据透露,未来四周内,34国将再次召集紧急会议就本次会议中分歧严重的议题进行逐项解决。1

  作者:叶书宏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