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温情拆迁值得肯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 07:38 新京报

  烟台市区最大的一条商业街南大街开始为期3个月的封闭改造,与以往硬邦邦的拆迁公告不同的是,受施工影响的600多户商户陆续收到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发出的致歉信。信中说:全封闭式昼夜施工,短期内会给沿街单位、商户的出行和经营带来一定的影响,对造成的不便深表歉意并请求给予充分理解。(《齐鲁晚报》2月7日报道)

  眼下每每说到拆迁,在一些地方常常是另外一种情形:政府的拆迁公告措辞生硬,有
关部门更是如临大敌,采取一些过火、过激行为,对一些所谓的“钉子户”进行强行拆迁,激化了矛盾。

  诚然,随着城市的发展,政府出于通盘考虑,对城市建设进行改造是必要的,但也存在着一个“拆迁技巧”问题,存在着一个怎样对待拆迁户的利益诉求问题。拆迁问题关系到千家万户,在这方面采取任何的过火过激行为,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拆迁就要涉及到拆迁户的利益问题,作为政府应当与市民平等地进行交流和沟通,不应该采取“居高临下”的架势。

  人民是通情达理的,态度激进者毕竟是个别人,即便是对态度激进者,政府也要本着一种善意去做和风细雨式的工作,而不应该采取过激行为。在拆迁上,政府应该表现出一种应有的善意与宽容,该赔偿的赔偿,该做工作的做工作,并与群众站在一个“平起平坐”的位置上,不能对群众的合理诉求熟视无睹,更不能把群众视为刁民。

  当前,拆迁问题是社会生活中最为敏感的一根神经,好多拆迁悲剧(如服毒、自焚)等都是由于方法失当造成的,因此,在拆迁问题上多些“温情拆迁”显得尤为重要。但愿这种“温情拆迁”成为各级政府一种应有的善意,并自觉付诸实际行动。李红军(山东编辑)(来源:新京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