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收藏:平常陶土雕就稀罕物件(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记者 孙晶、通讯员 谭伟彬 报道:近日,广东省工艺美术珍品馆举办了“庄稼陶艺《无限风光》作品展”。同时展出的还有当代石湾陶艺界大师的诸多佳作,体现了石湾陶塑的最高水准。记者从展览会上了解到,石湾陶塑正成为不少收藏者的心头所好。

  精雕细琢的陶精品

  据了解,在中国制陶史上,有“官窑”和“民窑”两大体系。石湾陶塑属于后者。它始于唐代,继承我国钧窑制陶优良传统,善仿宋代各大名窑产品,博取众长,独创朴实无华、泼辣豪放、不拘一格的艺术风格。在艺术造型上分人物雕塑、动物雕塑、器皿和山公盘景。在造型技法上主要有贴塑、捏塑、捺塑和刀塑四种。经过千年的演绎,石湾艺人们重视“师造化”———懂得人民的爱憎,按照自己对生活的感受去塑造自己心目中的形象;“师古人”———向优秀文化遗产学习,吸收了中国文学、诗歌、戏剧、民间传说、绘画等民族工艺美术文化和技巧。

  近年,石湾陶塑更是蓬勃发展,不少作品获得国家级省级工艺美术奖,一部分优秀的创作者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和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像刘传(已去世)、庄稼等大师的作品纷纷被国内不少博物馆、艺术馆列入馆藏的对象。

  历时弥久价值弥升

  据了解,建国以来被评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的石湾陶艺家有七位,如今只剩五人。行家认为,石湾陶塑国家大师大多年事已高,最年轻的也有六十多岁。陶塑工艺又是极为消耗脑力和体力的,需经过设计构思、雕塑造型、上釉和锻烧等工序。因此他们的新创作品越来越少。

  以庄稼大师为例,他是中国著名工艺美术大师,2000年入选为全国100名艺术家之一(广东包括红线女共三人)。从1998年他创作“升平乐”到2003年创作的“无限风光”作品,相隔了整整五年。因此,这一级别大师的作品是十分名贵的,极具收藏价值。而且,历经时间越长,其价值越高。

  据省工艺美术珍品馆谭馆长介绍,12年前,用6000元收集的石湾陶塑国家级大师廖洪标的“悟法禅宗”精品,现在价值3万多元。而黄松坚的石湾陶塑原作“护法老君”,在他被评为国家大师后,价位由两万元升至十万元以上。馆藏石湾陶塑省级大师庞文忠先生的原作“酒仙”征集时为5000元,事隔12年,现在价值已达4万元左右。这些作品在10年左右,价值都翻了将近5倍。
图:庄稼大师在雕刻谭伟彬摄
  高手点招:相中“佳作”好升值

  那么,对于想收藏石湾陶塑的人来说,有些什么投资技巧呢?专家称,陶塑作品分为原作、精品和灌浆作品。前两者颇具收藏价值。原作是创作者全程亲自制作的,只有一件,价格最贵。精品则是经过原创者修改鉴定签名的限量复制品。一般国家大师的精品在100件左右,由于模具的承受力有限,其他的精品也不超过500件。

  国家大师的原作通常要10万元至几十万元,精品在8000元—3万元之间。收藏国家级大师的作品,不但定会升值,保存得当的话,几乎没有投资风险。不过,其昂贵的价格也是需要考虑的因素。

  如果爱好收藏石湾陶艺,经济能力又有限的话,收藏省级大师和有潜力的年轻陶塑家的作品也是不错的选择。省级大师技艺已十分娴熟,在同行及收藏圈中也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们的年龄大多在40—50岁之间,创作精力最充沛,有望问鼎国家大师,作品有较高的增值潜力。省级大师的原作通常要4万—8万元,精品在5000元—1.5万元之间。

  一些30岁上下的年轻作者,作品技巧功力有的已达到相当水准,个别甚至可与大师媲美。他们的作品已得到博物馆的关注,成为收藏的对象,只不过目前知名度不高,价格无法上扬。一般原作要6000元—1.5万元,精品大多在800元—3000元之间,可作为长线投资,回报定将可观。

  (紫/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