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周末人物:我和陈天桥拥有同样的梦(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5: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唐骏如约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为何选择盛大网络
  唐骏这几天异常忙碌。尽管2月9日就要出席上海盛大在北京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掀开职业生涯崭新的一页,他在微软的工作交接却一直要持续到2月8日。

  昨天下午,记者与他约定的专访终于在一拖再拖之后顺利进行。原本以为这会是个见缝插针式的严肃访谈,没想到唐骏却出奇地放松,他跟记者聊起了自己的“网上迪斯尼之梦”,甚至还有自己的爱好和家庭。

  选择盛大因为策略执行一把抓

  记者(简称记):离开微软转投盛大,你在微创的职位会继续兼任吗?

  唐骏(简称唐):去盛大肯定是我的专职工作。目前我还是微创的CEO,这几天正在和微软谈看怎么处理这个职位,可能也会有个荣誉职务。微创是我的小孩,我会一直关注它。

  记:关于你离开微软后的去向,外界曾有很多传闻,包括去LINUX开发软件产品,你最终选择盛大的原因是什么?

  唐:对于新工作的选择,我有一个原则:它必须让我更加有激情。我是一个需要激情支撑的人。作出离开的决定后,微软的高层多次挽留我,如果我愿意,可以一直留在微软的位子上3年、5年或者更长。有人说我离开微软是因为权力被架空,其实那个改革框架本就是我提出来的。不是说我在微软工作已经没有激情了,而是在一个地方待了太久,自己也觉得挑战不大,相信换个环境可以激发出更多激情。盛大的运作构架,包括策略制定和执行,有一条很好的“链子”。外企更注重执行,但不会像盛大这样把策略制定和执行串在一起。现在我去盛大,既要参与制定策略又要负责执行,是个很大的挑战,如果我做好了,以后的职业生涯肯定能更宽。

  我和陈天桥非常投缘

  记:在决定离开微软后,你接触了多少公司?

  唐:我没有主动接触过任何公司,但有很多公司来找我,一共不下7家。

  记:能谈谈与盛大接触的具体过程吗?

  唐:我跟盛大的接触说起来非常具有戏剧性,说起来别人可能都不信,到现在我和陈天桥的正式见面一共才4次,所有对话加起来不超过3个小时。我们的合作并非经过周密安排,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他和我作出合作决定,都需要极大的勇气。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去年10月15日,在“上海市软件外包国际研讨会”上,我们作为嘉宾,都坐在副市长旁边。那次交换了名片,但在那个场合不便多谈,所以只是说了几句客套话,陈天桥说“希望你以后到我们公司来指导”,而我也答要去“学习”。

  第二次见面是我履行约定去参观盛大。虽然这是通过秘书联系的,但我只身前往,更像是以私人身份去拜会朋友。在陈总的办公室里,他跟我谈到了“网上迪斯尼”的梦想,我当时就很兴奋,因为以前我在美国创业时也做过同样的梦。加盟微软前,我在美国创建的游戏软件公司和娱乐影业公司,主要内容就是网络游戏和其他娱乐项目。当时我们都表达了共同合作的愿望。

  第三次见面,是在去年12月15日的北京,我们俩交流了一下管理和为人理念,发现非常投缘。讲起来你可能要笑,我们崇拜的人竟然都是毛泽东,这一点就已经非常难得。当时我们就定下来要一起合作,并决定在消息没有对外公布前不要在公共场合见面。

  第四次见面是个巧合,我们俩出席“中国十大IT风云人物颁奖典礼”,挨着坐在一起,于是就轻声谈了一下,把有关消息发布的日程敲定下来。

  记:近几个月来,盛大虽然引入了很多人才,但有评论说它终究还是一个家族色彩浓重的企业,你对今后的工作有没有什么担心?

  唐:如果说担心,我担心更多的是如何融入盛大、如何学习它的业务模式和组织架构。陈总把我叫过去,就是要按照国际上大型企业的管理模式来引进人才,所以我相信盛大跟一般人们心目中的家族企业是完全不同的。我在跨国公司10年,对国际化的管理模式也有一定心得,希望能把优秀的管理模式带过去、把优秀的企业文化带过去。

  我不是个工作狂

  记:你对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有什么规划吗?有没有考虑创业?

  唐:现在我还没有考虑创业。工作到现在,我觉得自己经历了成长的过程。刚从学校毕业创业那会儿,现在想想就像是读幼儿园;然后进入微软,我觉得自己可以算是个表现优秀的学生。现在我又要开始在一个中国企业工作,把以前学到的东西融会贯通加以应用。人们创业,无非是想得到财富或者是创业的感觉。对于财富,我虽不算很富有却也已经知足,而创业的感觉,我已经在10多年前有过了。

  对于以后的职业规划,我并没有明确的计划,不过肯定是要保持挑战性。

  记:你觉得自己事业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唐:简单+勤奋。我的管理理念和人生哲学都是这四个字。我一直非常努力,可以说,过去十年在微软那么多员工中,我肯定是最努力的一个。我几乎每天工作十二个小时,周六周日从来没有过,十年如一日。我这个级别,每年有一个月的假期,可过去10年中,我从来没有休息过两三天。

  记:这么说给人的感觉你是个工作狂。

  唐:这是很多人的误解,我不是工作狂。其实我有很多业余爱好,体育上的什么球我基本都会打。我每周都会花五六个小时打篮球,有时候去唱唱歌。(记者:一般会唱些什么歌?)我喜欢抒情一点的,比如《你怎么舍得我难过》。有空我还会吹吹萨克斯、听听歌。本报记者孙毅蕾

  (紫/编制)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