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论坛宣布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2:2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7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在最后一天发布了“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这七大判断是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和中国知名财经媒体总编辑联谊会联合发布的,主持发布的为中国企业家杂志社长刘东华。

  以下为“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的现场实录:

   主持人(许戈辉):下面开始我们的闭幕论坛,首先请刘东华作一个重要的公布,其次是杨元庆先生的主题演讲,最后由陈东升董事长作一个总结性的发言。

   首先请刘东华代表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和中国知名财经媒体总编辑联谊会联合发布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有请。

   刘东华:这七大判断是我们今天上午小论坛的一个结果,这次咱们的大论坛的主题是中国企业成长新动力,上午我们的小论坛实际上主题就是中国企业发展环境的变化趋势,因为你的新动力很多应该是和新环境分不开的,很多新动力是源于这个新的环境。

   这七大判断是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和中国知名财经媒体总编辑联谊会联合发布的,中国知名财经媒体总编辑联谊会是一个什么样性质的组织呢?它是一个联谊会,实际上就是一个联谊,中国现在的市场上成功的财经媒体的总编辑的联谊会,成员有各方面媒体的代表。现在我把这个结论宣布一下:

   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

   1.从GDP迷恋走向整个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

   为什么把这个从简单的GDP迷恋走向整个社会的协调、可持续发展要说出来,因为这里很容易给人们一个误解,好象不像过去那样强调GDP了,是不是现在的以经济为中心也要发生动摇了,甚至对企业和企业家的重要价值的判断也产生了摇摆?实际上正好相反。应该说这些东西都应该是正向的,相互依存的。

   2.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明显廓清;

   过去我们的政企不分是多年来难以解决的一个大难题,现在尤其是新一届的领导集体上任一年来,大家感觉到中国的政府现在越来越像一个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真正的政府,职能到位非常快,市场配置资源的速度也极大的得到了加强。

   3.体制转型、制度创新将使越来越多的体制内企业家成为“阳光富豪”;

   最近有一个代表性的事件,TCL的整体上市使李东升成为个人身价达11亿的一个国有企业家,这应该是一个标志性的事件,而到目前为止,不管是TCL还是联想,杨总也在座,过去几乎大部分国有企业的改制都是被迫的、被动的、非常艰难的,我想以李东升这一个事件为一个标志,下一步这种国有企业出现阳光富豪,并被整个社会、被政府所承认和欣赏可能成为一种趋势。

   4.整个社会对民企做大更加认可,私有财产在中国越来越有法律保障;

   这里强调整个社会对民企做大更加认可,中国中国很多民营企业,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没有人说不应该搞,但是民营企业一做大了,就会迎来很多的争议,我们中国企业家杂志若干年前曾经提出一句话“百万富翁的财富如属于自己,亿万富翁的财富属于社会”,实际上作企业家是家里的家人,你的朋友创造财富,你的企业做得越大,像比尔盖茨等企业家,都是在为社会打工,所以我们有一句话,真正的企业家都是在为社会拉磨的驴子,所以我们要给民办企业家更多的尊重,私有财产在中国越来越有法律保障这条将写进宪法。

   5.以所有制区分企业性质和地位的做法将成为历史;

   过去乡镇企业、民营企业、国有企业这些叫法可能还不规范,但是这些都是历史,以后可能只有中国企业、跨国公司,没有什么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之分,所以这点应该是很重要的重要企业发展的,甚至可以说是一个里程碑的事件,就是以所有制区分企业性质的做法将成为历史。

   6.庞大本土市场的崛起加速了中国从世界装备中心向世界制造中心的转化;

   在开幕的时候,有人说我们中国好象是制造中心,实际我们是装配中心,但是陈总提出,规模将决定一切,庞大的中国市场的崛起将加速中国从装配中心、搬运经济向真正的制造中心的转化过程。

   7.以资源获取为导向的面向国际的资本输出成为相关企业迫切的战略选择。

   现在中国向外输出的资本越来越多,但是昨天斯达向俄罗斯购买大量的森林,包括宝钢在国外购进钢铁企业,这都是典型的例证。我们原来以为中国自己的资源还不错,现在大家突然看到,我们最丰富的煤炭已经也用不了多长时间了。

   以上是我们年前年后一直在讨论,直到今天上午形成的结果,对中国商业环境变化趋势的七大判断,可能不止这几个,还有更多,但是我们从宏观的层面筛选出了这几条。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