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 > 正文
 
媒体七人谈(七):《英才》总编宋立新演讲全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11: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2月7日,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四届年会进入最后一天,今日上午媒体七人谈分论坛在亚布力通信山庄二层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分论坛的主题为:媒体产业化。以下为论坛实录:

  宋立新:我昨天临时受命,简单讲一个体会和去年对人才方面现象的判断。

  昨天大家开会的时候,2004年舆论作用进一步加强,从去年的孙志刚包括刘涌案件这些事情社会的反响以及后来的后果,媒体的作用确实在增强。谈到媒体和企业家的关系上,我觉得很多时候是有一种一厢情愿的感情,从企业家对媒体的态度来讲,现在存在两种态度,一种把媒体当成小孩,高兴的时候叫过来给两块糖吃,我有重要的好事情需要发布传播了,开一个发布会或者有一些新思想,这是一方面。另一方面,如果四五岁的小孩讨人嫌,可能就打几下,通过各种经济手段打压一下,这是一种态度。

  刚才东华谈到媒体是女人,昨天水泥与鼠标对话里面大家明显看出男人对女人的态度还是不平等的。为什么曾强把IT比喻为女人,他觉得IT比较虚,他认为现在女人还要男人养活,依赖性比较强。

  当男人与女人发生争执理性探讨的时候,男人以不跟女人一般见识的话作为结束。媒体和政府的关系,企业家与政府的关系还不是处在平等的关系,不是说政府要和媒体平等。最终的理想政府议会和媒体三者共同实施对社会的职能,媒体是很重要的补充。媒体首先希望成为企业家的伙伴。

  我们做《英才》,去年企业家当官的现象很多,卫留成是比较大的例子,还有很多民营企业家有人说被招安,实际也是一种姿态,做工商联主席,而且文件特别划一个括号,享受副部级待遇。国家对企业家的权利机制肯定进一步加强,去年年底国资委会议上重要的一点谈到对企业家的物质激励问题,发了很多文件。2004年人才的争夺会更强烈,权利激励这一点是跨国公司和民企无法给与的。中国整个学而优则仕的文化会导致优秀人才在选择上走出去,很多优秀人才对民营企业选择的比重今年可能有所变化。






评论】【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