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1700点是一道坎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9:48 经济日报

  本周股市猴性十足,大盘上蹿下跳。先是受《若干意见》的利好影响,沪市高开30余点,大盘一举突破上证综指1600点整数关口,并连续放量上攻试图站稳1700点高点。周末,大盘在大幅放量突破1700点整数关口之后出现快速回落的震荡走势,凌厉的上涨之后大盘逐渐暴露出疲软的一面。1700点会不会是一道坎儿?市场人士认为,昨日的下跌与国资委将加快审批国有产权转让的速度,上市公司国有股流通的办法将会适时出台的消息不无关系,但这个话题已对市场冲击不大。

  主力结构发生变化

  市场人士认为,本周股市这种猴性的出现与目前市场的大主力状态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首先,多数基金的仓位已经接近于满仓,在新的证券投资基金募集成功之前或者在持股腾出较多资金之前,基金主导市场的局面将发生改变。并且在基金调整仓位的时间中,由于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较多的指标股,指数出现较为稳定甚至是温和性调整走势都是可能的。

  但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前两年基本一直空仓的私募基金等职业机构来说,他们对指数上涨的不过分乐观并不代表对于市场机会的不乐观。相反,他们认为今年上半年的市场是2001年以来最容易赚钱的时间段。主要理由是有大量的新增资金进场,特别是一些看好人民币升值的大资金进场,这种现象是历史上从来没有过的。从他们能够在元月份顶住基金群体的减仓,引领大盘攻克1600点,进而进逼1700点来看,其资金实力不弱于证券投资基金群体。

  此外,南方证券的重仓股金地集团、京能热电的走强表明,券商群体的自营已经由防守转为进攻。随着集合理财的实施,大券商很有可能成为今年上半年明星黑马股的制造者。

  分析人士表示,市场最重要的支柱还是无数的企业机构投资者。由于他们看好市场,并且节奏不一致地介入市场,才可能导致市场较长时间处于上涨周期。

  阶段调整可能展开

  市场人士认为,大盘一般累计涨幅超过300点、技术指标在超买区域开始钝化、成交量又难以有效突破时,调整将来临。从周五的市场表现看,虽然以深发展为首的银行股有力挽狂澜之心,但因市场认同度不高,没有形成明显的板块效应。因指标股群体庞大,四川长虹的涨停,影响力变得有限。超跌补涨股的炒作依然如火如荼,个股的上涨势头明显减弱,市场热情有降温的迹象。分析人士认为,短线部分热点的活跃,将难以消化大部分个股,尤其是众多蓝筹股下调的压力,阶段性的调整很有可能在下周展开。

  就近期市场表现看,投资者信心的全面恢复在极大程度上刺激了外围增量资金的全面流入。在这种情况下,蓝筹股的走软与补涨股的强势形成反差,但这并不表明蓝筹股已成明日黄花。超跌补涨股成为新的市场主力热点,主要原因是蓝筹股累计升幅巨大,而在市场信心增强、资金大量涌入的情况下,防御型股票或单一性热点已不能满足市场更为广泛的要求。而补涨股由于数量庞大,因此在市场里有“后来者居上”的夺目表现。

  从经验看,大盘在恢复性上扬的初期,市场信心往往不足,因此,有业绩支持的一线蓝筹股容易受到青睐。但随着市场强势确立,蓝筹股股价炒高,市场信心增强之后,新增资金和从蓝筹股退出的资金就会从涨幅小的品种中寻宝,从而使得补涨股的机会大大增加。而补涨股的巨大赚钱效应,更使得市场暂时遗忘了个股的业绩风险,使得盘中热点炒作呈现全面开花的状态。但这种包含着投机成分或非理性的参与热情一旦受挫,市场的抛售压力就会增大,大盘调整也就会跟着展开。市场人士认为,就短线看,前段市场买涨热情有过度发挥的迹象,随着市场上攻节奏的加快,风险也在逐步加大。因此,大盘往往要进行必要的修正。文/本报记者 贾伟作者:贾伟资料来源:经济日报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