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类心脏病防治进程加快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9:21 经济参考报

  “血管清道夫”将唱主角本报北京电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头号杀手”。二十世纪80年代,一种旨在降低血液胆固醇水平的“statin”类药物面世,显著降低了心脏病的发病率及死亡率。目前,一批新型心脏“血管清道夫”即将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不仅有望将冠心病等防患于未然,甚至能够彻底清除阻塞我们心脏血液流动的“绊脚石”。

  血液中的胆固醇也有“好”、“坏”之分。名为低密度脂蛋白(LDL)的胆固醇会促进斑块形成,是“坏”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能清除斑块,在医学上被认为是“好”的,俗称“血管清道夫”。一个人的血液HDL水平如果高于75,他就好比被上了“长寿保险”。

  然而,用提升血液HDL水平来治疗心脏病的方法一直未能成形,因为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增加“血管清道夫”的“人数”能够真正起到作用。即便是获得成功的“statin”也是靠降低LDL的水平。直到去年秋天一份研究报告的公布使人类的心脏病防治研究又前进了一大步。

  早在1780年,意大利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诞生了一位新村民,他体内编码HDL的蛋白质发生了变异。200年后,科学家发现了他的40多位“奇异”后代。这些人体内的HDL水平很低,按常理属于心脏病高发人群,但他们的心脏却非常健康。秘密就在于那种变异的蛋白质。科学家们将由这种蛋白质编码的HDL认定为HDL的“超级加强版”。

  目前,在美国各制药公司中刮起了“清道夫”旋风。各公司纷纷围绕HDL开展更为方便实用的片剂研究。提高血液HDL水平已经成为人们在未来远离心血管疾病的“必由之路”。克利夫兰诊所的史蒂芬·尼森说,在众多提高血液HDL水平的策略中,终究会有一种奏效。到那时,冠心病发病率将被降低50%-60%。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7星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