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颜乾麟和颜氏“衡法”治则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 09:21 经济参考报

  58岁的蔡女士,患高血压、动脉硬化、大动脉炎等症,胸闷、心悸、头晕。几个月前发现左手已无脉搏跳动。她转辗多家名院诊疗,无明显疗效。有位医生对蔡女士“你的病,只有铁路医院的颜乾麟医生可以看得好。”蔡女士慕名来到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找颜医生,经4个月的治疗,有了明显好转。

  上海铁路局中心医院(简称上海铁路医院)中医科主任颜乾麟出身于中医世家。颜家
以医名于世,名振江南。他父亲是我国著名老中医颜德馨。他得自家传,兼有中国医学院深造之学养,继承颜德馨教授的活血化瘀延缓衰老的经验,应用气血学说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在实验研究和临床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中医治疗疑难杂症声名远播。

  颜乾麟说疑难病大多表现为寒热错杂、虚实并见,邪正混乱,病程缠绵,病因复杂。颜氏理论强调“久病必有瘀,怪病必有瘀”之论点,倡导“衡法”治则,以求人体之平和,抗衰老以延年。作为颜家的第四代传人,颜乾麟注重继承和发展。他从气血论治的思路与方法,对中医治疗高血压、心律失常、高脂血症、冠心病、病毒性心肌炎、风湿病、脑梗塞、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老年期痴呆等20多种疾病进行研究,丰富了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病的临床经验宝库。

  脑梗塞、脑出血的死亡率已居于第3位。49岁的张先生,在脑出血后出现右半身手足不遂,言语不清,生活不能自理。来到上海铁路医院后,中医科应用活血开窍法治疗5个月,患者的下肢活动自如,发音清晰,右上肢功能也正在恢复过程中。

  2002年,上海铁路医院组建了中医心脑血管病临床医学中心,颜乾麟以心脑血管疑难病为重点,把冠心病不稳定性心绞痛、冠心病介入术后再狭窄、慢性心功能不全、脑梗塞、顽固性心律失常、血管性痴呆的认知功功能和精神行为障碍等国际上普遍列为医学难点的问题作为主攻目标,运用颜氏气血学说,开展综合疗法,提出了一些新理论、新方法应用于临床,效果彰显。颜乾麟与临床医学中心的同事,先后用温阳活血法治疗不稳定性心绞痛、益气活血法治疗冠心病介入疗法后的再狭窄、通补阳气治疗心功能不全、清心开窍法治疗老年性痴果精神行为障碍、下瘀泄热法治疗肺性脑病等取得满意效果。

  中医治疗疑难杂症在上海铁路医院颜乾麟领衔的临床医学中心,已获得多项科研成果,并形成系统化、科学化的临床经验。一种组方简练、调节血脂效果明显的颜氏衡法新药“调脂护脉方”,通过临床观察和实验研究,表明这个方子对血脂调节作用明显,并有显著的保护血管内皮作用。颜乾麟和课题组人员还提出阐述了高血脂症基本病机,提出运脾、调气、活血为中药防治高脂血症的理论和方药,这项成果已在去年通过鉴定,并获得市科委的三等奖,成为国家中医管理局2003年推广项目。医学中心研制的“脑梗灵”配合针灸治疗脑梗塞,在降低血粘度,增加血流量等方面取得良好效果,醒脑复智和功能恢复方面有了新的突破。以“清心开窍法”治疗老年性痴呆精神行为障碍,“温阳活血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稳定性影响的研究、“通补阳气治疗心功能不全,下瘀泄热法治疗肺性脑病等也取得良好效果。

  上海铁路医院的临床医学中心,以中药、方剂、针灸、药浴等传统方法,并与现代科技紧密结合,形成了独特的中医治疗心脑血管病核心技术,临床效果明显。先后用于脑梗塞、老年痴呆、糖尿病心脑血管并发症、冠心病心绞痛、等,总有效率为81.1%至92.7%。

  去年临床医学中心组建了中医治疗心脑血管患者俱乐部,开展服务传授的活动,由专家专科义诊、医疗咨询,自我保健讲座等,将中医药防治心脑血管病的有关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作者:冯亦珍作者单位:经济参考报文章来源:经济参考报发布日期:2004-2-7星 级:






财经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